2022重要天象時程+焦點曝光 這個奇景千載難逢

▲▼2022年最重要天文奇景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為2022年最重要天文奇景,圖為月全食過程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2022年即將到來,明年天空依舊很熱鬧,讓觀星迷可大飽眼福,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,明年除了流星雨與行星合、衝等令人目不暇給的精彩天象外,還有一個千載難逢的天文奇景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,可說是千載難逢,時間為明年11月8日,天文迷別錯過。

上週五(19日)傍晚,大家才欣賞過今年最後一場天文大秀「月偏食」,民眾看見深紅色滿月從地平線升起的奇異壯觀景象,而2021年也即將結束,台北天文館公布明年重要天象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文館表示,明年11月8日將再度發生「月全食」,全食的「紅月亮」奇景持續近一個半小時,而且在全食階段還發生千載難逢的「月掩天王星」,全食下的紅月亮將遮蔽遠方的天王星,屆時民眾以雙筒或簡單的望遠鏡即可觀賞這極罕見的天象。

▼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為2022年最重要天文奇景,圖為月掩天文星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▼2022年最重要天文奇景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天文館說明,雖然未來10年間,台灣將可見7次月全食,月掩行星也有4次,但兩者同時發生則是絕無僅有,在測算精度內,「月全食掩行星」在台灣至少自西元1600年以來均未出現過,2125年5月的「月掩木星」雖發生於月食期間,但該次為不明顯的半影月食,提醒民眾可千萬別錯過這難得的天象奇景。

至於明年其他重要天象,天文館指出,明年流星雨盛況不減,年度三大流星雨中,1月3日極大的象限儀座流星雨及12月14日雙子座流星雨,預估均可達到每小時120顆以上,而且觀察條件良好,8月13日的英仙座流星雨雖也在每小時百顆以上,但受月光影響,可見數量會減少;另5月底將有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武仙座流星雨,則可能發生「流星暴」等級的爆發,屆時將會有更精確預報資料。

此外,天文館表示,行星也是明年天象主秀之一,明年12月8日,將發生暌違兩年多的「火星衝」,又亮又紅的火星將成為冬季的星空主角;在4、5月間,還將出現多次相距極近的「行星合」,其中又以5月1日相距僅0.25度的「金星合木星」最為吸睛,還有像是如木星與土星衝、金星西大距等,民眾別錯過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