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2年來最大!年末壓軸天文秀「月偏食」明傍晚緋紅登場

▲▼今年最後一次月食下週五登場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今年最後一次月食明天傍晚登場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天文迷注意了!繼今(18日)凌晨的獅子座流星雨極大期之後,今年最後一場天文大秀「月偏食」,將在明天傍晚登場。台北天文館指出,此次月偏食幾乎是「全食」程度,也是82年來,台灣可見食分最大的月偏食,由於是「月出帶食」,明天傍晚17時3分,月球從東方升起時恰好「食甚」,數分鐘後日落,民眾將可看見深紅色滿月從地平線升起的奇異壯觀景象,錯過這次,要等到明年11月8日。

每年11月固定現身的「獅子座流星雨」,今天凌晨達到極大期,估計每小時約15顆流星,而緊接著明天傍晚將是今年壓軸的天文大秀「月偏食」,這也是繼5月26日後,今年發生的第二次月食,不僅是82年來台灣可見食分最大月偏食,也是自1440年2月之後到2669年2月前,全球所見持續時間最長的月偏食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明天傍晚登場的月偏食時間與變化過程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▼今年最後一次月食下週五登場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台北天文館表示,明天傍晚的月偏食,台灣可見「月出帶食」,17時3分,月球從東北東方升起時剛好是「食甚」,2分鐘後日落,整個月球也浮出地平線上,所以民眾若在東方無遮蔽處,將可看見深紅色滿月自地平線緩緩升起奇景,隨著暮色漸深,月亮逐漸離開地球本影而恢復光明,至18時47分復圓,其間共歷時1小時44分。

▲▼今年最後一次月食下週五登場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▲明天傍晚登場的月偏食,為82年來台灣可見食分最大的月偏食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民眾若要觀賞這次月偏食,台北天文館建議,到東方幾乎無遮蔽的地點,才有機會看到較完整過程,而月食現象可僅用肉眼觀賞,若配合雙筒及小型望遠鏡或攝影,可觀察到更多月食細節變化,也提醒民眾要注意保暖。

台北天文館表示,月食並非罕見天象,以本影月食來說,全球每年最多可發生3次,而21世紀共有228次月食,包括月全食85次(37%)、月偏食57次(25%)、半影月食86次(38%);台灣可見其中的161次,包括月全食63次(39%)、月偏食38次(24%)以及半影月食60次(37%),可以全程觀賞全食階段最精彩「紅月亮」奇景的有41次,但也有13次完全看不到全食,甚至只能看到半影食的階段。

▼今年最後一次月食明天傍晚登場,圖為之前的月落帶食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▲▼今年最後一次月食下週五登場。(圖/記者許敏溶攝)

台北天文館表示,台灣下次可見月食是在明年11月8日的月全食,屆時不僅紅月亮再現,而且還有「月全食掩天王星」千載難逢的天象奇景;另明天17時30分至19時,將開放望遠鏡讓民眾觀賞這次月食,但若是遇到下雨則取消,也將透過網路即時直播解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