兇猛Omicron空氣傳播!完全「0接觸」仍確診 只因防疫旅館住同層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Omicron變異株傳染力驚人,南韓一名30多歲的餐廳老闆娘與確診顧客接觸1分鐘就遭感染,而香港一家防疫旅館的監視器畫面則顯示,入住旅客既沒有離開房間,也沒有任何直接接觸,Omicron變種病毒卻仍然有辦法在2名已完全接種疫苗的旅客之間傳播。

▲▼飯店、旅館、飯店走廊、酒店、房務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香港研究指出,一名Omicron確診病患在隔離檢疫期間並未踏出房門,但病毒藉由空氣傳播,感染了住在對面房間的隔離者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根據彭博報導,香港大學研究人員3日發表於《新興傳染病》期刊(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)上的研究顯示,一名無症狀的確診病例11日從南非飛抵香港,於13日被檢測出陽性,隔天住院隔離。另一名病患則於10日從加拿大抵達香港後於17日出現輕微症狀,隔日確診並住院治療。結果2起病例都被驗出感染Omicron變異株,但兩人此前並無直接接觸,且分別在6月初與5月底完成第2劑輝瑞BNT疫苗接種。

研究指出,2名病患同住一層防疫旅館,房間則位於同條走廊上的對門位置,監視器畫面顯示,兩人都未曾踏出房間,唯一打開房門的時機只有為了拿取食物或每隔3天接受一次PCR篩檢,但由於入境日期不同,他們也不會在同日進行檢測,因此推斷Omicron病毒透過空氣在走廊間傳播是本案最有可能的感染模式。另外,同一樓層附近12名入住者與工作人員重複檢測皆為陰性。

研究稱,這表明儘管採取了嚴格的隔離預防措施,但仍存在傳播的可能,引發了對Omicron變異株的潛在憂慮。報導提到,過去近1個月以來,南非部分地區新冠病例呈現指數型增長,預示著由Omicron毒株推動的第四波疫情大流行即將到來,目前全球已至少52個國家或地區出現Omicron相關病例。

▲▼ 1207魔王變種OMICRON入侵全球。(圖/ETtoday)

►魔王發威!她全程戴口罩 與Omicron確診者「接觸1分鐘」就染疫
►視訊鏡頭前900人傻眼 CEO突宣布「上線開會的你各位被解雇了」
►參加百人聖誕趴嗨翻! 這間醫院加護病房「近70醫護集體染疫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:時事閒聊學英文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