議員助理薪資凍漲21年人才流失 跨黨派立委支持比照軍公教調4%

▲▼許智傑、林昶佐、林奕華舉行記者會呼籲調漲議員助理薪資。(圖/許智傑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跨黨派立委舉行記者會。(圖/許智傑國會辦公室提供,下圖同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10月底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4%,也有多家民間企業陸續響應宣布調薪,不過,全台各縣市議會助理薪資已凍漲21年,慘淪「調薪孤兒」。民進黨立委許智傑2日舉行記者會,呼籲中央政府應補助全國各縣市議員助理補助費,比照軍公教調整4%補助款,獲跨黨派立委、縣市議員響應支持。

許智傑今天邀集跨黨派立委及議員舉行「21年未調助理費,跨黨派民代挺修法」記者會。他指出,軍公教自1996年加薪5%後,已經歷4次調薪,但地方議員助理補助費仍是一毛未漲,且還有地方村里長補助費也是多年未調,呼籲內政部積極研議修法,解決長年以來因低薪導致的人才流失問題。

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表示,地方議會助理自2000年《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費補助條例》立法以來,聘用助理補助費用總額從未調整,相比之下 ,消費物價指數20年間上漲 22%,議員助理薪資確實有調整之必要,他已提案修正《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費補助條例》,除將編列加班費、勞健保等勞動條件明文入法,也授權主管機關得綜合考量基本工資、軍公教薪資調幅及地方財政狀況進行調整。

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補充,相關制度性缺失,對地方議員助理並不公平,也無法留住優秀的政治人才為地方服務,因此,她和全國議長聯誼會合作提案修正《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費補助條例》,希望朝野各黨派共同將該法案列為優先法案儘速三讀,讓地方助理待遇比照立法院公費助理予以法制化。

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說,以日本國會為例,日本國會助理待遇會依法律規定調整,每36個月就可按機制評估調整俸給,有必要透過修法來保障公費助理之薪資調整權益,以確保人才留用並避免人才流失。

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,現行公費助理補助額度「直轄市議員每月不得超過新臺幣24萬元,縣(市)議會議員每月則不得超過新臺幣8萬元」,但事實上,現今許多縣(市)議員服務平均人口數早已超過直轄市議員服務人口數的3分之1,公費額度卻僅3分之1,顯然不敷所需,難以維持基本問政品質,因此主張應提高為每人每月12萬元,以符合比例原則。

▲▼許智傑、林昶佐、林奕華舉行記者會呼籲調漲議員助理薪資。(圖/許智傑國會辦公室提供)

▲▼許智傑、林昶佐、林奕華舉行記者會呼籲調漲議員助理薪資。(圖/許智傑國會辦公室提供)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