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北市議員大戰!藍喊目標32席、綠力拼2字頭 民眾黨擬1區1人

▲▼台北市議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▲台北市議會。(圖/記者陳家祥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2022年九合一選舉腳步接近,台北市議員大戰呈現藍綠白三強相爭的局面。上一屆選舉取得好成績的國民黨,明年將採積極提名的策略,有信心保住現有的28席次,目標要進一步擴展到32席;民進黨本屆議員席次銳減8席,明年先尋求站回「2字頭」;至於相當受到矚目的民眾黨「柯家軍」初登場,準備挾北市執政黨氣勢,喊出1區提1席目標,盼藉由後柯文哲時期的機會,在北市議會搶下第3大黨的成績。

台北市共有士林北投、內湖南港、中山大同、松山信義、中正萬華、大安文山以及平地、山地原住民選區,共8個選區。總席次63席,國民黨28席、民進黨18席、新黨3席、社民黨1席、民眾黨1席及無黨籍10席。其中,明年士林北投選區因人口外流的關係,席次將由13席降到12席,北市議會總議席將降到62席,牽動各政黨布局。

國民黨積極提名 目標拚上32席

國民黨2018年在台北市議員選舉提名33席次,受惠於韓流與大環境加持,當選29席,重回台北市議會多數;期間議員鍾小平雖因故退黨,但席次28席仍在議會佔優勢。

緊接而來的2022年選舉,國民黨計畫至少提名32席次。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表示,現任的黨籍議員不論菜鳥或老將,表現都相當優秀,民眾認同感相當高,黨內有信心保住現有的28席。

另外,國民黨還計畫在松山信義、大安文山各再多提1席,中正萬華也預備派出強棒搶回席次,目標議員至少增到32席。此外,還有「一區一青年」的規劃,目前初步就有6位新人要搶當議員。

黃呂錦茹說,2018年的時候每個區最高票幾乎都是國民黨議員,加上部分選區有「一枝獨秀」的狀況,例如羅智強上一屆在藍營票倉大安文山區拿了超過4萬票,比第2高票的李柏毅還多了1萬多票;如今羅不選,選票有望重新分配。黃呂強調,「配票還有空間」,會根據歷年來各選區的選舉,檢討票怎麼分配。

民進黨2018重挫 力保18席不掉拚2字頭

民進黨在2014年時議員全壘打,提名27席全上;隨後2018年受到韓流等大環境影響,儘管採保守提名戰術只提名現任的27席,但仍一口氣掉了8席,僅剩19席。加上高嘉瑜在2020年投入立委選舉勝選,席次再減少到18席。

據了解,雖然目前席次僅18席,但2022年民進黨傾向比照上一屆規劃,提名26席。其中,士北選區因席次減少,預計在該區會少提1席、僅推出5席,其餘選區部份,港湖4席、松信4席、中山大同4席、中正萬華4席、大安文山5席。

北市黨部前副執行長何孟樺說,2022年的目標會以目前的18席為基礎,全力朝20席以上邁進。但何孟樺強調,目前黨內優先目標是以公投為主,一切情勢要等到公投結束後才會比較明朗,選舉的對策可能會再視公投結果做調整。

為鼓勵青年參政,民進黨中執會已通過黨內初選民調加權機制,新人可加權10%,若未滿35歲可再加權10%,最多可加權20%,在先天條件加持下也增加新人投入選舉的意願,港湖就有何孟樺拚卡位、「口譯哥」趙怡翔也將接棒阮昭雄投入大安文山。

「後柯時代」來臨 民眾黨力拼1區1席

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明年將卸任,屆時也是柯一手創立的民眾黨初試啼聲之時,如何把握「後柯文哲時代」進軍議會,延續柯文哲8年執政的成果,是一大考驗。

北市黨部目前規畫1區1席,但光是北市就有超過40人有意角逐角逐6區席次,戰況相當激烈。其中,港湖區將由黃珊珊接班人陳宥丞出戰,中山大同則是由林國成交棒給女兒林珍羽,其餘4區報名超踴躍,人選還有待商榷。

目前受到關注的是,在士北選區部分,「學姊」黃瀞瑩、議員陳建銘之女陳思宇雙姝相爭議員提名機會,前者甚至在日前辭去副發言人工作,預期會更進一步深入地方經營。由於黃、陳2人各有優點,實力也都有一定程度,黨部也不排除會破例在士北選區提2席參戰。

▲▼2022台北市議員席次。(圖/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)

▲2022台北市議員席次。(圖/記者許立昕整理製表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