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天王星衝」明登場 神祕青綠色行星將現身

▲▼ 天文星衝明晚登場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天文星衝明晚登場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太陽系中肉眼可見最遙遠的行星「天王星」,將在明(5日)到達「衝」,也就是是一年中最亮、最近時刻,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表示,天王星因亮度不高,真正看過天王星的人並不多,使天王星成為太陽系中最神秘的行星,最明顯特色就是與眾不同的青綠色,非常容易分辨,但建議民眾觀賞時使用雙筒望遠鏡,才能在繁星中辨識。

台北天文館表示,天王星是第一顆透過望遠鏡被找到的行星,在1781年由英國天文學家威廉·赫雪爾所發現,但真正看過天王星的人並不多,連太空探測都只有航海家二號曾在1986年時遠遠掠過繞行,太陽一週約84.3年,目前已發現有27顆衛星,而天王星也是太陽系中最冷的行星,大氣溫度最低到零下224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北天文館指出,天王星距離地球約18.73天文單位(約28億公里),自轉軸呈98度傾斜,幾乎是一顆橫躺著的行星,整顆行星主要由岩石及冰組成,外層則包覆著濃厚的大氣層,也是太陽系中最神秘的行星。

明晚天王星來到衝的位置,也就是一年中最亮、最近的時刻,台北天文館表示,在這段時間前後幾週,都是觀賞天王星最佳時段,而天王星亮度勉強在肉眼可見範圍內,但仍然需要使用雙筒望遠鏡才能在繁星中辨識,而天文星最明顯的特色就是與眾不同的青綠色,非常容易分辨。

▼ 11月星空很熱鬧,壓軸是11月19日「月偏食」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▲▼ 11月星空很熱鬧,包括11月19日的「月偏食」。(圖/台北天文館提供)

此外,台北天文館提醒,11月19日還有壓軸的「月偏食」,這次「月偏食」很特別,食分高達0.979,幾乎已達到「全食」程度,而且是「月出帶食」,當天傍晚17時3分月球升起時恰好「食甚」,數分鐘後日落,民眾將可看見深紅色滿月從地平線升起的奇異壯觀景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