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放萊豬進口國安會曾提建言? 顧立雄:有被徵詢意見

▲▼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 審查總統府預算  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(左)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(右)赴立法院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反萊豬等4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登場,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18日赴立法院備詢時,被問及總統蔡英文宣布開放萊豬進口政策前,國安會是否提供相關建言?顧立雄僅回應,國安會只是諮詢的機關,決策過程中當然被徵詢相關意見,但沒有辦法說明部會之間的協調工作。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明年度總統府預算案。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會中問,國安會前秘書長蘇起曾針對開放萊牛進口,去外交部會議解釋,而在去年5月蔡英文宣布開放萊豬進口前,國安會是否有提供建言?

顧立雄僅回應,國安會就國防、外交、兩岸等國家重大事項來提供總統建言,強調國安會只是「諮詢的機關」,還是由總統做最後的決定。

江永昌追問,顧立雄當時針對萊豬進口提出什麼意見?當時是否料到國內還會發生公投案等衝突?是否預測到若是公投案通過,台美經貿會有什麼影響?

顧立雄說,相關決策過程不僅止單一建議,而是在決策過程中,會徵詢相關部會的意見,而國安會當然也是其中之一,並指只有涉及到國防、外交、兩岸關係還有國家變更相關重大事項,才是國安會必須做諮詢的事項。

顧立雄表示,相關協調工作是屬於內部事項,沒有辦法向立委清楚說明,畢竟最後要做決定,還涉及到總統裁示、行政院做決定等。

曾任國安會秘書長的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則說,依照《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》,國安會確實是一個諮詢的機關,執行業務只能提出建議,交由相關主管機關辦理,國安會秘書長並沒有決策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