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台美互信是毫無置疑」 顧立雄:拜習會前美先告知台灣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拜習峰會落幕,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18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,美國在進行任何對中談判前,都會依照台美互信,先行向我方進行簡報,「台美互信是毫無置疑的」;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說,依照目前北京強勢的態度,還看不到有兩岸交流的機會,美中台3方都很小心控制、避免誤判。

▲▼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 審查總統府預算  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總統府祕書長李大維(左)、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(右)赴立法院備詢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上午審查明年度總統府預算案,民進黨立委林楚茵會中問及,拜習會後各方解讀美中雙方是「各說各話」,但對台灣來說,應該如何解讀台海的變化?顧立雄分析,美方在進行美中高層對話前,都會先告知我方,事後也會做簡報,這是美台互信的基礎,而美中現在有相當大的衝突、緊張關係,所以美中高層對話是為減緩現在緊張的狀態。

顧立雄並指,美方現在體認到,習近平「一人決策」的狀況越來越明顯,這情況下若沒有最高層的對話機制,恐怕無法掌控分歧和管控風險,美中雙方之間還有很多衝突、競爭、合作關係,他們必須尋求化解衝突,就算沒有辦法化解,也要理解雙方的立場。

顧立雄說,對台灣來說,必須注意中方是否會以台灣作為籌碼,他並引述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說法說,美方將遵循《台灣關係法》與「六項保證」所指引的政策,美國的「一中政策」也與中國的「一中原則」截然不同,這與總統蔡英文國慶文告「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」說法呼應,美方對這段話也沒有任何意見。

顧立雄強調,他可以很明確的說,台美關係現在在各方面的交流,以及互信的基礎是非常高的,特別在蔡英文主政之下,「台美互信是毫無置疑的」。

此外,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關注,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前談到台海局勢時稱,中國不會單方面對台灣採取行動,但存在大的誤判或意外的危險;李大維回應,希望看到兩岸關係的和緩,在對等、尊嚴、不預設任何立場之下進行交流,但依照北京目前強勢的態度,「我們還看不到有這樣的機會」,而如何降低誤判是美中台3方都很小心控制的,盼不讓這樣的狀況發生。

顧立雄則重申3點稱,我方始終堅守本土防衛作戰,絕對不會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,會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穩定現狀的是中國;美國在進行任何對中談判前,都會依照台美互信,先行進行簡報,美台雙方溝通是沒有障礙的;且中國在沒有正式採取武力犯台之前,是利用各種舉措威脅,例如軍事恫嚇、經濟和外交方面的打壓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