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陷混打風波!陳建仁打2劑高端照出國 賴士葆要他踹共

▲前副總統陳建仁偕夫人羅鳳蘋前往李登輝追思會場弔唁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陳建仁。(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由於高端疫苗僅獲紐西蘭、帛琉、印尼以及貝里斯4國認可,指揮中心宣布接種高端的民眾,若要出國,可混打2劑AZ、BNT或莫德納,引發混打沒科學依據、是重打不是混打等批評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要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來解釋,既然高端這麼優,為何國際就是不認可高端。

陳建仁15日啟程,除了訪問波蘭外,也應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(Gabrielius Landsbergis)邀請,出席立陶宛19日至20日在首都維爾紐斯舉辦的「民主未來-對抗極權主義高階論壇」。外界關切陳建仁接種高端疫苗,如何入境波蘭和立陶宛,外交部16日表示,陳建仁是以貴賓身分受邀,入境時獲得禮遇安排。

對此,賴士葆表示,打疫苗不是吃健康食品,風險極高,台灣上千人因為打疫苗而死亡,對他們而言,風險不是萬一,而是一萬倍,現在高端族要出國留學、洽公或探親,要冒險再打兩劑國際認可的疫苗,陳時中講明不負責,只負口頭政治責任,民眾被當白老鼠自負風險,卻不見當初用中研院院士身分、屢次替高端背書的前副總統陳建仁出來說句話。

賴士葆指出,陳建仁這幾天出訪波蘭和立陶宛,是受邀貴賓,受禮遇安排,所以打兩劑高端的陳建仁不必重打,但民眾可沒有陳建仁那麼幸運可以享受特權。

賴士葆提到,今年5月陳建仁自爆打高端疫苗實驗沒不良反應,後來引發爭議因為陳建仁自知打了安慰劑,還替高端背書,急切想要扶持國產疫苗的心情溢於言表,喪失科學家面對實驗應有的理性和客觀,這幾個月與蔡英文用政治力介入科學實驗,輕率發言力挺高端,稱讚高端實驗設計相當完善,執行嚴謹。

賴士葆提及,陳建仁也力主高端尚未二期解盲,政府就應該跟他簽約,大力的主張用免疫橋接來取代世界慣用第三期的臨床試驗,當時陳時中也承認全世界只有台灣用這樣的方式取得緊急授權,迄今全世界也只有台灣如此草率給疫苗EUA。

賴士葆還說,11月4日陳建仁出席亞洲生技大展致詞,都還在誇耀食藥署透過免疫橋接的方式,給高端緊急授權是政府在管理制度上的進步,國外友人給滿滿佳評,陳建仁說打高端疫苗後綜合抗體效價比施打兩劑AZ疫苗高出3.4倍,所以是相當有效的,既然高端這麼優,不知為何國際就是不認可高端疫苗,陳建仁要不要解釋一下。

食藥署8月證實,高端的中和抗體效價數值遠遠優於AZ疫苗。衛福部8月公布200位國人接種AZ的中和抗體效價為187.9,並證實國產的高端的效價總數值,與業者公布2期臨床試驗期中報告的662差不多,高端的中和抗體效價比值是AZ的3.4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