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比較沒有傷害!職場5個「限制型心態」想升遷加薪請避開

文/職場人

你也是容易瞻前顧後的人嗎?職場上採保守心態,雖然可以安穩一隅,卻容易失去可以登峰的機會,若你也認為天賦是注定的,或是常有「我可能辦不到」、「OOO比我更合適」、「這個挑戰可能會失敗,我不想做虧本生意」等想法,那麼你極有可能被自己的「限制型心態」阻礙發展,今日編輯整理了5招方法,幫助職場人突破限制型心態,還自己一個廣闊的職涯路!

突破限制型心態1:完美主義

▲5招方法幫助職場人突破限制型心態(圖/pixabay,下同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擁有限制型心態的人,通常都是「完美主義者」,他們不容許自己失誤或失敗,於是都要萬事俱備才願意踏出第一步,最常從他們口中聽見的不外乎是「我還沒準備好」、「等OO再開始吧!」、「我覺得現在還不是時候......」等,因為尚未準備好,所以遲遲不肯開始,日復一日導致最後仍無所事成。如果你也屬於這類型的人的話,試著為自己設定各階段門檻吧!比如達到OO程度就必須要跨出一步執行,藉由各階段不同門檻來督促自己必須著手執行,不再猶豫!

突破限制型心態2:眼光放不夠長遠

限制型心態第2個應該突破的在於「眼光放不夠長遠」,他們可能會擔心若要去執行B工作,就得放下現在A工作,可能是捨不得在A工作的熟悉感、成就感,但卻沒想過也許執行了B工作會有另一片新天地,比如學習到新的專業,而且可以和原本在A就有的專業結合,發揮更大效益。職場人是否也捨不得離開現有的舒適圈呢?試著將目標和眼光放遠,也許你會有勇氣突破哦!

突破限制型心態3:看事件過於悲觀

第3個要突破的限制型心態為「看事件過於悲觀」,雖然事先預想未來會遇到的問題,可以未雨綢繆早做準備很好,但若過度悲觀就容易使人退卻,職場人也是一遇到新的東西就會害怕嘗試、害怕失敗嗎?試著不要總看前方的阻礙,而是專注當下,先做再說,並且設定一個停損點,若真的過不了這道關卡就即使停止,不讓自己損失過多!

突破限制型心態4:喜歡先入為主的否定

突破限制型心態第4點為「喜歡先入為主的否定」,這類型的人同樣屬於悲觀主義者,看事情的角度通常都是負面、否定式的,在職場上最常說:「我覺得這提案不會通過」、「這個專案沒有看點,賺不了什麼錢」、「應該會失敗吧?」,大部分都是尚未執行就先覺得不會成功,所以通常也不會想要挑戰看看。這類型的人建議遇到新鮮事,可以多找成功案例多做功課、詢問前輩,不要一開始就否定,而是想著「也許我來試試,會有不一樣的結果!」

突破限制型心態5:比較而退縮

第5點限制型心態為「喜歡和他人比較」,俗話說:「沒比較沒傷害」,一比較就使你退縮,當有兩組人馬執行同一任務,或是某份工作有厲害的前輩作為先例,相比之下的你平平無奇,就容易失去自信而膽怯退縮。

「我怎麼可能超越得了前輩」、「我無法像他這麼厲害」、「若我做得沒他好,不就很丟臉嗎」......,諸如此類的話語都是在自我打擊信心,試著把「我怎可能OO」換成「我也許可以OOO」;把「我無法OOO」換成「我可以試著OOO」或「若我做得沒他好,我應該要OOO來試試」,常常這樣練習,下次再遇到新挑戰你就可以習以為常地突破不受限!

以上5個限制型心態,職場人是否也有類似情況呢?老闆需要的「不是有苦勞的人,而是有功勞的人」,如果想要加薪、升遷就得拿出具說服力的結果,而限制型心態恰恰是阻礙你發展、取得結果的屏障,我們都應該多加注意自己在職場上是不是也如此。(現在修正心態都還不晚!!)

【延伸閱讀

台北薪水待遇非最高?2021各縣市「平均薪資榜單Top5」出爐

10個助升遷「職場思維」一生受用:人才不是有苦勞的人,而是有功勞的人

本文由《Workworks職場人》授權刊登,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官網官方粉絲團。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