王毅會布林肯:台灣問題處理失誤將對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破壞

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談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談。(圖/翻攝央視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10月31日在G20羅馬峰會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會面。雙方承諾願建立兩人間經常性聯繫,推動中美關係管控分歧、解決問題機制。王毅強調,台灣問題是中美之間最敏感的問題,「一旦處理失誤,將對中美關係造成顛覆性、全局性破壞。」

▲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談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王毅認台灣問題是中美間最敏感的問題。(圖/翻攝央視)

王毅表示,最近一段時間,台海局勢再次緊張,美方多次稱這是中國改變現狀所造成的,「這完全不是事實,而是對國際社會的嚴重誤導。」

王毅指出,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是,中國只有一個,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,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國家,「歷史經驗已經多次證明,任何對這一現狀的改變,都將嚴重損害台海穩定,甚至製造台海危機。當前台海局勢的癥結,就是因為台灣當局屢屢試圖突破一中框架,而美方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也難辭其咎。」

王毅呼籲,制止台獨傾向的發展,就是在維護台海和平,「我們奉勸美方意識到台獨的嚴重危害。我們要求美方奉行真正的一中政策,而不是假的一中政策;要求美方履行對中方所作的承諾,而不是背信棄義;要求美方把一中政策真正落實到行動上,而不是說一套做一套。」

布林肯則在會上重申,美國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,「美國同意美中應本著相互尊重的精神發展兩國關係,願同中方保持溝通,負責任地管理分歧,避免對抗甚至發生危機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