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美軍在台」說恐踩中共紅線 江啟臣批蔡英文、國安團隊螺絲鬆了

▲立委江啟臣29日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委江啟臣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日前在美媒《CNN》專訪上,被問到在台美軍人數,儘管她未直接回答,但被解讀為我國總統幾十年來首次證實美軍在台協助訓練國軍。對此,國民黨立委江啟臣29日批評外交部、國防部及陸委會等狀況外,沒人能清楚解釋蔡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。江認為,許多戰爭的爆發都源由於訊息的誤判,我方必須避免擦槍走火;但蔡總統和國安團隊的螺絲發條,該上緊了。

蔡英文26日接受《CNN》記者黎普利(Will Ripley)獨家專訪,表示美國是台灣產品的最大市場,且幾乎是我國採購防衛武器的唯一來源;美國還提供台灣各種支援,讓我們能成為區域或國際的行為者,不那麼孤立。黎普利問,「包括派遣美軍人員協助訓練台灣軍隊嗎?」蔡回應,「對,我們和美國的合作很廣泛,目的在增強我們的防衛能力。」不過當黎普利追問「現在有多少美國軍方人員派在台灣?」蔡並未透露在台美軍人數,僅稱「沒有大家想得那麼多。」

蔡英文這段發言,被解讀為幾十年首位證實現役美軍在台的我國總統,震撼政壇。對此,江啟臣29日在臉書表示,國防部曾在今年9月1日發布「110年中共軍力報告書」,內文明確指出中共武力犯台的7個可能時機,當中包括「外國兵力進駐台灣」,國防部之所以寫進年度報告書中就代表 國安體系明確認知到這些紅線是中共的底線。

江啟臣說,這幾天媒體大肆報導,蔡英文在《CNN》專訪時以肯定語氣向外媒證實「美國軍隊存在於台灣領土」,蔡的語意模糊但部分媒體的報導卻相當清楚的寫上「美軍駐台」。但面對媒體的大肆報導,整個國安團隊包括外交部、國防部及陸委會,在他昨天質詢時,卻沒有一位首長能清楚解釋總統當天到底要傳達的訊息是什麼,全部狀況外。

「如果國防部、外交部、陸委會認為媒體誤解蔡總統當天的談話,事後,或是在我質詢時,就應該快速出面澄清,而不是繼續讓錯誤的輿論發酵,讓國人及對岸錯誤理解當前情勢。」

江啟臣認為,歷史上許多戰爭的爆發,都源由於訊息的誤判,更何況兩岸關係在民進黨執政以來已經相當緊張,國安團隊不應該做出任何可能使對岸政府誤解我方意圖的舉措。我們應該有捍衛中華民國到底的準備,但也應該盡可能把戰爭風險降到最低,任何可能的擦槍走火都必須避免。

江啟臣最後強調,「蔡總統和國安團隊的螺絲發條,該上緊了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