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高端疫苗未向越南申請註冊 童振源曝「有聽到承認的可能」

▲▼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 立委陳柏維質詢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國產高端疫苗尚未向越南政府提出申請註冊,國人若持接種高端疫苗的證明文件入境越南,恐無法順利申請縮短集中隔離天數。對此,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25日表示,越南有承認高端疫苗的可能性,僑委會、越南台商總會及我駐越南代表處會密切溝通,希望盡快解決這個問題。

外交部日前指出,高端疫苗尚未向越南政府提出申請註冊,國人如果持接種高端疫苗的證明文件入境越南,可能無法順利申請縮短集中隔離天數,駐越南代表處已將台灣疫苗申請越南政府核准使用,外交部與駐處將持續配合指揮中心及主管機關政策規畫,與越南政府推動相關合作。

童振源25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報告業務概況,並備質詢。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質詢時表示,國產疫苗的發展如火如荼,高端疫苗已經在國內施打,卻還沒有跟越南政府提出相關申請註冊。

邱臣遠指出,根據越南媒體引述官方認可的疫苗廠牌,目前並沒有將高端列入,亦即如果持高端疫苗的小黃卡入境越南,可能會碰到相關的認證問題,詢問僑委會是否長我相關狀況。

對此,童振源回應,僑委會跟越南台商總會都有密切溝通,並與我駐越南代表石瑞琦經常討論,希望衛福部能反應協助,「過去聽到消息是,越南有承認高端疫苗的可能性,也希望問題儘快解決」。

邱臣遠表示,印尼已經傳出好消息,東南亞國家的醫療技術、衛教對台灣來講都有空間,這些國家目前疫情延燒,國際疫苗的到貨率又不足,還碰到很多需要冷鏈技術的保存,國產疫苗使用重組蛋白的技術,只需要2至8度的冷藏即可,不需要特殊的冷鏈系統,相對來講有競爭力跟機會。

邱臣遠建議,全世界都在搶疫苗,並且透過疫苗在做外交,希望僑委會扮演中介的角色,與衛福部、外交部進行跨部會整合,協助取得東南亞國家的相關疫苗認證,也協助台商與國產疫苗取得雙邊認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