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支力挺「玻璃心」 焦糖陳嘉行:辱華是早辱早自由

▲▼焦糖哥哥-陳嘉行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焦糖哥哥-陳嘉行)

▲焦糖哥哥陳嘉行。(圖/翻攝自臉書/焦糖哥哥-陳嘉行)

文/中央社

大馬歌手黃明志的作品以挑戰禁忌聞名,他與陳芳語合作新歌「玻璃心」挑動辱華敏感神經,兩人微博帳號被消失。藝人陳嘉行(焦糖哥哥)認為「辱華是早辱早自由」,歌手大支則認為黃明志只是傳達大眾普遍感受。

「焦糖哥哥」表示,過去許多人抱著西向賺錢中國夢,選擇對中國「小粉紅」行為視而不見。近年中國官方更縱容「小粉紅」、「五毛」線上線下四處出征、鬧事。「但他們忘記全世界的人越來越文明,對這樣野蠻的行為,只會越來越反感。」

陳嘉行肯定黃明志與陳芳語的新歌「玻璃心」。他認為音樂人,尤其是唱嘻哈音樂者,面對社會不公不義、極權壓迫,一句抗議歌詞都不敢說或寫,才是愧對音樂。「我不賺你們中國人的錢,把是非黑白的聲音與價值觀表現出來,反而更受歡迎。」目前「玻璃心」自15日上架YouTube迄今,已接近600萬觀看次數。

陳嘉行笑說:「辱華會上癮,做過一次後,發現根本沒有什麼好怕的,我相信這種歌曲會越來越多,尤其在台灣或馬來西亞的市場就夠自己吃飽,你辱華反而更有收視率、更有流量,甚至有知名度和收入,去中國工作則動不動就要道歉,被找麻煩。」

陳嘉行表示生在台灣本身就是辱華,「活著也是辱華,對我來講,你想當自由自在的人,勢必就會辱華,那你辱久了就會習慣,早辱早享受,台灣言論自由真的很棒。」

2019年與黃明志合作「鬼島」的饒舌歌手大支則告訴中央社記者,他認為黃明志的「玻璃心」沒有刻意挑起敏感神經,只是傳達出大家的普遍感受。中國就是很玻璃心,什麼也講不得,一講到比較敏感的事情,就會玻璃心碎一地,黃明志只是把這個形象講出來而已。

至於時下演藝圈有「避免辱華」、自我審核的現象,大支坦言每個人選擇的路都不同,有的人需要中國市場,講話就得小心,「網路上有一句很有名的話,你終究都要辱華,為何不現在就辱?」大支認為對方只會一步步得寸進尺,要求對某些事情表態,不能模糊不清、閃躲,更必須去展現忠誠,「看你能不能忍受自己選擇的路。」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