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豪北市不可能打錯針 陳佩琪酸林穎孟「發臉書讓民眾更焦慮」

▲▼台北市教育人員疫苗接種專案 花博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陳佩琪表示,北市醫院教育嚴謹,不可能出現打錯針的狀況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蔡文鈴/綜合報導

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日前爆料北市醫院施打過期疫苗,市府隨即澄清是資料上傳錯誤,並沒有打過期疫苗。對此,台北市長夫人陳佩琪,透過臉書還原施打疫苗前核對資料的過程,強調「絕不可能打錯針、打錯劑量或打錯濃度,當然更不可能會打到過期疫苗。」

陳佩琪指出,每當門診時間一結束,我們就要關起門來,找出今天所打疫苗的批號,然後一一鍵入、上傳,這工作有點繁瑣,因為有時一天打的疫苗就有幾個不同的批號,人工作業,難免出錯,但硬要稱是打到過期疫苗,實際上幾乎不可能,因為打針前都要「三讀五對」,疫苗的有效期限都會當場秀給病人看,那瓶疫苗若已過期, 可能連續十個病人都是打到過期的, 不可能沒人發現。

講到上傳錯誤,陳佩琪表示,也曾遇到有病人在聯合醫院初診時所建的身分證電子檔發生錯誤,以致我們上傳他打第一針AZ的資料失敗,等到病人該打第二針的時間到了, 他卻無法上網預約(因為系統抓不到他有施打第一劑的記錄),當下病人向我們反應後,我們立刻改正資料並上傳,也當天立即安排病人到本院區施打第二劑,最終病人的權益也無任何損害。

陳佩琪強調,「我敢很自豪的說, 以台北市的醫療水平, 還有我們平日所受的教育之嚴謹,絕不可能打錯針、打錯劑量或打錯濃度,當然更不可能會打到過期疫苗。」

陳佩琪也意有所指表示,議員逐筆幫醫療院所核對批號和有效日期,真是辛苦了, 但若發現有異, 當下打個電話給衛生局人員,請他們查明原委就好,或想到應該只是誤植,就直接請醫療院所上去修改就好了,這樣做能減緩市民焦慮,也算功德一件,要是利用晚上發臉書,有時我們太忙了, 沒能在第一時間看到,這只會造成民眾更多焦慮, 實在不是好方法。

針對疫苗誤植問題,市長柯文哲15日受訪表示,登錄系統到底誰設的?是台北市政府設的?他覺得,每個醫護人員都很忙,理想狀況是要設防呆裝置,如果那個批號用完,就不要在螢幕上,可以拉下來點,但拉錯就是錯。

但柯文哲也忍不住抱怨,直言系統可以設計聰明一點,要有防呆裝置,「不聰明的系統要要求每個人很聰明,也不容易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