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開放日本核食換CPTPP?蘇貞昌允諾:不會讓任何核輻射食品進口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美國政府日前宣布解除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,引發討論。國民黨立委林德福12日在立法院總質詢說,政府恐開放核食進口,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;行政院長蘇貞昌當場承諾,不會讓任何有核輻射的食品進口,沒有國家敢讓國民吃核食,但也不能把人家貼標籤。

▲▼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陳時中 吳政忠 陳耀祥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行政院長蘇貞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美國在2011年311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核災後,禁止福島縣、岩手縣、宮城縣等14縣共100項次農產品進口,這項禁令自本月解除;但目前仍有中國大陸、南韓、台灣等14國家地區限制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。

林德福今天在立法院總質詢時說,我國應該跟日本維持良好關係,但是對於國人高度關注的核食議題,要求蘇貞昌承諾不能再在立法院休會期間「突襲」宣布開放日本核食進口;蘇貞昌立刻說,「任何有核輻射的食品都不會讓它進口」,保障人民健康是政府的責任,將依科學證據和國際標準進行。

林德福說,很擔心12月18日公投結束後,民進黨政府趁離選舉還有一段時間,就想辦法要開放核食進口,以讓台灣加入CPTPP;蘇貞昌回應,日本外務大臣已說明,台灣加入CPTPP不以核食進口為條件,「沒有國家敢讓他的國民吃核食」,但也不能把人家貼標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