游錫堃曝民進黨組黨秘辛 「重回1986年我也會做同樣決定」

採訪:徐政璿、林銘翰、楊蕓、呂晏慈
攝影:屠惠剛、宋良義、黃國霖

文/林銘翰

今年是民進黨創黨35週年,立法院長游錫堃日前發行新書《衝破黨禁1986》,以口述的方式娓娓道出創黨前的關鍵10日。游錫堃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專訪時表示,他認為這是一種使命,因此才會義無反顧、想辦法去衝破阻擋,如果現在讓他重回1986年,「我還是會做同樣的決定」。

組黨前一晚把家人帶到台北 重回1986年仍會做同樣決定

游錫堃出身自宜蘭農家,因而獲得「水牛伯」的稱號,他是民進黨創黨小組成員之一,在1980年代初進入政壇後,曾先後擔任過台灣省議員、宜蘭縣長、行政院副院長、總統府秘書長、行政院長等重要職務,現為首次擔任立法院長。

游錫堃還原,1986年9月27日的晚上,那天是民進黨組黨的前一晚,他就已經策劃要在9月28日組黨,但是在爆發美麗島事件之後,有的人被抓了家裡的人還不知道,例如美麗島雜誌社發行人姚嘉文,當時在下樓後「人就不見了」,等到家裡的人接到通知的時候,已經是2個月之後了。

他透露自己在9月27日那天的當晚,就把太太跟兩個兒子接到台北來住,一家人就住在那時候的議員會館,一間房只有兩張單人床,「我們四個人就是睡那兩張單人床,預備在928組黨之後,如果抓人讓太太孩子能夠看到」。

至於是否向家人說明自己的行動,游錫堃說,他在前一晚並沒有跟家人透露,因為不希望讓他們擔心,「遇到了沒辦法,但不要讓他們擔心」,以6年前發生的美麗島事件為例,當時為首的施明德被判無期徒刑、黃信介被判14年,另外包括林義雄、陳菊、姚嘉文則都被判了12年。

游錫堃說,若讓他重回1986年,自己還是會做同樣的決定。

民進黨創黨並非國民黨默許

此外,外界也有一派說法認為,民進黨之所以能夠順利組黨,是因為當時的國民黨政府默許,游錫堃則表示,當時他擔任黨外後援會的召集人,包括開會、組黨的地方及相關文件都是由他準備,直到9月27日促成一個預備會議,而且在組黨以後沒有抓人、大家都安全了,才傳出一種聲音,認為當時是前總統蔣經國默許的。

游錫堃指出,因為當時還是戒嚴,消息來源有限,加上那時候也沒有網路,不管是黨禁還是報禁,要在媒體上看到相關的新聞很困難,基本上也不知道蔣經國的態度如何,「就覺得他沒有抓人有一點奇怪,讓民進黨組黨成功」。

游錫堃說明,直到2018年1月1日有一篇新聞報導,在蔣經國逝世30週年的一場研討會上,有人提到民進黨在圓山飯店宣布成立以後,蔣經國是經過主任報告才知道消息,在這次出版的《衝破黨禁1986》中也有一篇訪問,也可以證明民進黨組黨,並不是蔣經國默許的。

談及民進黨的黨名,游錫堃還原,當年是在7月3日由費希平召集,並且經過傅正促成的,當時有一個「10員秘密組黨小組」,每個禮拜五都會開一次會,一共開了8次,而自己就是其中一員,當時大家有一個約束,就是「都不能告訴太太」。

游錫堃指出,當時小組就有討論到黨綱及黨章,黨的名稱也是在小組做決定,當時有人提議叫「台灣民主黨」、「進步黨」、「民主黨」等都有,後來大家有共識,未來的名字就是「民主進步黨」。

游錫堃說,當時就是因為這樣,他在9月27日促成一個組黨預備會議,也是由費希平擔任主席,在那天就決定明9月28日要組黨,就委託前台北縣長尤清提案,黨名則用口頭建議,就委託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做口頭建議,都是在那天下午安排的。

▼立法院長游錫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專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直擊/立法院長辦公室首曝光 游錫堃愛書全都露、防疫小物上桌
► 拚國會外交!游錫堃設「小外交部」 疫情後擬出訪歐洲、日本
► 「美國漸把台灣視為實質國家」 游錫堃預測:10年內台美建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