直擊/立法院長辦公室首曝光 游錫堃愛書全都露、防疫小物上桌

◎採訪:徐政璿、林銘翰、楊蕓、呂晏慈
◎攝影:屠惠剛、宋良義、黃國霖

文/呂晏慈

立法院長游錫堃從政超過40年,是台灣民主化後唯一一位擔任過行政、立法院兩院院長的政治人物,他30日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專訪,辦公室首度在鏡頭前曝光,書櫃上擺滿近期閱讀的各色文史書籍,房間角落還擺了一套毛筆組,他透露自己空閒時會翻翻書、寫寫毛筆字舒壓。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專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立法院長游錫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游錫堃的辦公室一塵不染,牆上並未掛任何一幅字畫,辦公桌後頭則有一幅巨幅世界地圖,正面的沙發區則是台灣地圖,書櫃上陳列大量立法院公文書,也擺滿了近期閱讀的文史書籍,辦公桌除了立法院配備的桌機外,還有一台筆記型電腦。

游錫堃笑說,他經常使用筆記型電腦,幕僚多透過Line或Email傳送資料給他,他再用電腦看資料,同時也有許多紙本公文,看過之後就放在辦公桌上專門的位置。

游錫堃透露,平時在工作空檔,也會透過翻翻書、寫寫毛筆字舒壓。他的弟弟是書法家游錫賢,曾經多次展出書法作品,而立法院第二會客室就掛著一幅《道德經》第66章書法作品,內容「江海所以能爲百谷王者,以其善下之,故能爲百谷王」,最後註解「立法院匯聚民意猶如百谷王」,他的辦公室也放了一組毛筆,作為「舒壓小物」。

「我平常都亂看(書)」,他開玩笑說,自己大部分藏書都在家裡,除了近期剛出版的《衝破黨禁1986:民進黨創黨關鍵十日紀實》,最近在看《逆轉的東亞史》系列叢書。聊起書,游錫堃話匣子打開滔滔不絕說,這本書很有味道,「作者認為商、周是受到西亞文明影響⋯⋯」。

除了看書以外,游錫堃補充,平常空閒時也會開手機看看孫女的照片,他的孫女已兩歲,兒子一家3口不在台灣,「因為他們在那麼遠,所以沒有機會見面」,只能透過照片跟視訊互動。談及家人,游錫堃瞬間變成「孫女傻瓜」,拿起手機秀照片:「這張就是她在外面走路、在外面玩,這影片是她在(看電視)學習」。

話及至此,他突然語帶哀怨地說,「假日的時候會跟我兒子、媳婦視訊,但是她(孫女)都不太理我們,我跟我太太要跟孫女講話,她都不太理我們,因為她可能還不太認識我們」。

防疫期間,游錫堃每天都會從家裡戴口罩來上班,同時也在皮包、辦公室都放了口罩備用,他特別在辦公室內的會客桌擺上各色紀念口罩,「我們要推動國會外交,有時候要在Facebook、Twitter發一些跟國際有關係的推文,可能要拍照,就會拿這個來戴。」

▼立法院長游錫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▼立法院長游錫堃專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 游錫堃曝民進黨組黨秘辛 「重回1986年我也會做同樣決定」
► 拚國會外交!游錫堃設「小外交部」 疫情後擬出訪歐洲、日本
► 「美國漸把台灣視為實質國家」 游錫堃預測:10年內台美建交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