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蔡英文投書未用國號 馬英九:討厭中華民國為何不辭職?

記者徐政璿/台北報導

總統蔡英文投稿美國《外交事務》(Foreign Affairs)雙月刊,卻未用國號「中華民國(R.O.C)」當成署名。對此,前總統馬英九10日表示,「請問蔡總統,中華民國到那裡去了?您為什麼這麼討厭中華民國呢?如果您真是如此,你為什麼不辭職下台呢?」

馬英九表示,中華民國是我國憲法上的國名,但蔡英文投稿《外交事務》(Foreign Affairs)雙月刊,中華民國(R.O.C)不見了,一個國家元首在國際著名期刊說錯國名,全世界都看到,是很嚴重的事情。

馬英九指出,李登輝總統任內也曾投書這份刊物,署名就是「中華民國總統」;他擔任總統8年,4次投書美國媒體,一律都署名「中華民國總統」;他質問,「為什麼李總統跟我都做得到,蔡總統卻做不到呢?您跟我們不同一國嗎?還是您想改變我們的國號?」

馬英九說,蔡政府這種態度,其實有跡可循。外交部長吳釗燮最近在美國演講時,提到政府正在推動正名,希望我國能「使用真正的名字」。駐美代表蕭美琴早已把自己的官銜改為「台灣駐美大使」(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),「請問蔡總統,他們這樣做,是您指示辦理的嗎?」

馬英九感嘆,蔡政府執政5年多來,每逢國慶,身為主角的中華民國就好像變成配角,也只剩下臺灣、西元紀年與雙十圖騰,而不見中華民國,成了名符其實的「雙十節」。今年的國慶logo,甚至只剩下「台灣國慶日」(Taiwan’s national day)。

馬英九說,他請問蔡英文,「中華民國到那裡去了?您為什麼這麼討厭中華民國呢?如果您真是如此,你為什麼不辭職下台呢?」

根據《憲法》第48條表示,總統就職時宣誓:「余謹以至誠,向全國人民宣誓,余必遵守憲法,盡忠職務,增進人民福利,保衛國家,無負國民付託。如違誓言,願受國家嚴厲之制裁。謹誓。」

馬英九說,蔡英文用錯國號,已經違背了她的誓詞,應該為「中華民國消失」這件事鄭重道歉,否則有負國人所託,更對不起過去為中華民國犧牲奉獻的先賢先烈。

▲▼馬英九(左起)、蔡英文。(合成照/記者李毓康攝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馬英九、蔡英文。(合成照/記者李毓康攝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