圓規「致災降雨」明、開工日2地區嚴防 轉涼!最明顯降溫時間曝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(10日)表示,圓規颱風周一下午至周二距台最近,要注意「共伴環流」給東半部、北部山區帶來「致災性降雨」的威脅;周五起入秋以來最明顯的一波東北季風開始南下,北台秋意濃。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說,周末有一波明顯東北風將帶來較涼空氣,預估北部低溫來到23度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衛星雲圖顯示,圓規結構鬆散,與其北北東方的擾動,同為季風低壓內的兩個系統,未來將整併成一個環流大而中心弱的颱風,短期內中心仍向北調整。

吳德榮指出,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、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,圓規未來受太平洋高壓導引,以穿過巴士海峽、進入南海的機率最高;周一下午至周二距台最近,要注意共伴環流給東半部、北部山區帶來致災性降雨的威脅,應密切觀察及早作好防範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吳德榮說,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、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,圓規未來受太平洋高壓導引,以穿過巴士海峽、進入南海的機率最高。(點圖可放大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吳德榮分析,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上午北海岸、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,西半部晴朗穩定;今下午起至周一上午,東風挾帶水氣漸增,北部轉有局部雨,東半部降雨逐漸增多,中南部晴時多雲;周一下午起至周二圓規距台最近,東半部、北部山區雨勢最大,應防致災性降雨,西半部轉有局部陣雨、山區有較大雨勢,沿海地區應防強風。

吳德榮說,周三、周四颱風逐漸遠離,但天氣並未好轉,尤其東半部仍有明顯降雨;周五起入秋以來最明顯的一波東北季風開始南下,氣溫逐日下降,天氣漸涼,北台秋意濃,應注意衣著調整,北部、東北部及東部有局部雨,背風面晴朗穩定;另外,關島東方約1700公里海面上,有熱帶低壓將發展成颱風,未來在洋面上大迴轉,無侵台機率。

▼氣象局預估,圓規將從巴士海峽偏南側通過,海警機率高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劉沛滕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今圓規颱風將較明顯整合,中間結構會紮實一點,預估將從巴士海峽偏南側通過,依照目前預報路徑,暴風半徑仍會碰到海上區域,因此今晚發海警機率高,而陸警機率則較小。

劉沛滕表示,今下午開始,宜蘭、大台北東側降雨會越來越明顯;周一東半部、北部明顯降雨,有局部大雨、豪雨或豪雨以上等級雨勢機率;周二也有明顯降雨,但下半天起隨颱風慢慢遠離,雨勢逐漸減緩。

劉沛滕說,周三至周五以北部、東半部少部分降雨為主;周末有一波明顯東北風將帶來較涼空氣,迎風面北部、東半部有雨,且北部、宜蘭轉涼,預估低溫降2、3度來到23度,至於高溫約30度;而中南部高溫仍有33、34度。

天氣圖。(圖/RAMMB)

▲嚴防圓規颱風。(圖/RAMMB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