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工日颱風假機率曝 這地區恐灌800毫米!全台預估雨量出爐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慎防圓規風雨!中央氣象局預估今天(11日)到周二的2天全台總雨量,其中以花蓮縣山區最多,恐達500到800毫米。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吳聖宇指出,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機會很低,因此依照SOP,周二放颱風假的可能性看來並不大。

►豪雨特報:宜蘭縣、花蓮縣

►大雨特報: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、台中市、台東縣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圓規水氣持續移入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表示,隨著颱風逐漸接近,颱風外圍雲系已開始影響北部及東半部地區, 宜蘭已有大雨發生,預計今北部、東半部及恆春半島受颱風外圍環流影響,將有大雨或豪雨出現,尤其宜蘭地區及花蓮山區可能有局部豪雨等級以上強降雨發生。

▼今晨0時至7時累積雨量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►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,今晨2時到周二凌晨2時的24小時預估雨量:

台北市及基隆北海岸:平地80-150毫米、山區100-190毫米
北部(新北、桃竹苗):平地150-250毫米、山區200-340毫米
中部(中彰投雲嘉):平地小於50毫米、山區150-300毫米
南部(南高屏):平地80-150毫米、山區100-190毫米
恆春半島:平地80-150毫米
宜蘭:平地250-400毫米、山區300-490毫米
花蓮:平地200-340毫米、山區2500-400毫米
台東:平地200-340毫米、山區200-340毫米

▼今晨2時到周二凌晨2時的24小時預估雨量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►今晨0時到周二凌晨24時的48小時各地總雨量預估:

台北市及基隆北海岸:平地100-200毫米、山區150-300毫米
北部(新北、桃竹苗):平地150-300毫米、山區300-500毫米
中部(中彰投雲嘉):平地小於80毫米、山區250-450毫米
南部(南高屏):平地80-150毫米、山區200-400毫米
恆春半島:平地200-300毫米
宜蘭:平地300-500毫米、山區450-700毫米
花蓮:平地300-500毫米、山區500-800毫米
台東:平地300-500毫米、山區400-600毫米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聖宇在臉書說,圓規颱風海上颱風警報發布,看起來是個擦邊海警颱,不過先前已經一再提醒,要大家注意它北側寬廣環流可能帶來的影響,在今、周二東半部、恆春半島、北部山區、中央山脈陵線附近區域都將有顯著降雨,日累積雨量可達到豪雨甚至大豪雨;西半部平地降雨量少,有可能在大雨等級以下,地形屏障作用影響,迎風面跟背風面的降雨量將會相差很大。

吳聖宇表示,各地普遍會有機會出現強陣風,可能只有雲林以南至高屏地區是背風的弱風區,風力較小,其他地方風力感受應該也會頗為明顯,提醒大家留意強陣風的影響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聖宇分析,預估颱風警報解除最快可能落在周二清晨前後,依照目前路徑預估,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機會很低,因此依照SOP,周二放颱風假的可能性看來並不大,但是風雨的情況有可能持續到周二傍晚至晚間才會緩和。

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訪問指出,今下半天到周二上午,是圓規颱風最接近台灣南端時,預估將通過巴士海峽偏南側海面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大雨、豪雨甚至是豪雨以上等級雨勢,尤其是宜蘭和花蓮山區。

劉沛滕表示,目前不會發布陸上警報,周二下半天看颱風遠離速度,雨勢將逐漸減緩;周三至周五恢復穩定天氣,但因偏東風水氣,北部、東半部有局部降雨;周六、周日東北風下來,北部、東北部稍轉涼,迎風面有些降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氣象局觀測,圓規颱風今晨5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的東南方約560公里海面上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