鄭麗君開Podcast節目 邀鍾明軒、唐綺陽深入「聊自由」

▲▼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開設podcast節目 與「國際美人」鍾明軒合影。(圖/青平台提供)

▲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(右)與網紅「國際美人」鍾明軒(左)合影。(圖/青平台提供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文化部前部長鄭麗君卸任後回歸民間,擔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,8日她宣布將與「鏡好聽」合作開設Podcast節目「鄭麗君的思想操場:自由六講」,邀中研院院士吳叡人、朱敬一、白晝之夜藝術總監林昆穎、網紅鍾明軒、登山家張元植、知名星座專家唐綺陽6位重量級來賓深度對談,藉此紀念今年10月17日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100周年。

鄭麗君接受「鏡文學」旗下聲音品牌「鏡好聽」邀請,將首度擔任主持人、開設Podcast節目「鄭麗君的思想操場:自由六講」,將與6名來賓分別暢聊自由在政治、經濟、性別等領域的觀點,例如與吳叡人討論台灣如何從自由的追求中形成「共同體」精神,許諾人的主體性?和鍾明軒一起打破性別框架,追求更尊重差異、更平權的社會,以及與唐綺陽討論人如何面對命運?如何在命運的挑戰下,更認識自己,活出自己所想望的人生;第一集節目將於10月14日正式上架。

鄭麗君表示,自由是她年輕時就開始思考的課題,高中時期她受哲學啟蒙,渴望「做自己的自由」;大學後她參與學運、社運,追求「自我實現的自由」;參與政治、投身公共事務後,意識到更重要的是「為他人追求自由」,也就是應該支持更多人擁有自我實現的自由。今年適逢文協百年,本次節目以自由為主題,除了向文協致敬,也是從人生30年所追求的信念出發,希望看向未來,鼓勵大家一起追求自由與共好的未來。

鄭麗君指出,本節目名稱為《鄭麗君的思想操場:自由六講》,希望透過六位來賓豐富的生命故事與思想,邀請聽眾一起做「人生的思想鍛鍊」,從自由「面向自我、面向社會」的雙重性,思考如何追求自由的「做自己」,又同時必須面對社會彼此共好的課題,進而希望邀大家一起思考台灣的「下一步」:台灣人如何成為更好的人,台灣如何變得更好?

鄭麗君談及,100年前,日治時期生活在殖民地的台灣人,從文化啟蒙開始,追求思想自由與文化生活,繼而追求政治自由及社會各層面的自由民權,「文化協會啟動的歷史,其實就是台灣人在這塊土地上自由精神的百年追求」。

鄭麗君指出,100年後的台灣,自由民主已開花結果,但仍需要珍惜和捍衛,「而紀念文協最好的方法,就是看向未來,開啟自由精神的下一個百年追求」;在文協百年之際做這個Podcast節目,就是希望鼓勵聽眾繼續鍛鍊思想,凝聚希望與共好的社會願景,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,看見彼此、支持彼此,讓每個人更有機會實踐生命的自由,做自己的主人,成為更好的台灣人,創造更好的台灣。

▲▼鄭麗君開Podcast節目。(圖/青平台提供)

▲鄭麗君(右)、張元植(左)合影。(圖/鏡傳媒提供)

▲▼鄭麗君開Podcast節目。(圖/青平台提供)
▲鄭麗君首度嘗試主持Podcast節目,首集節目將在本月上架。(圖/鏡傳媒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