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我們不可能恢復疫情前生活」 名醫謝宗學曝完全解封2恐怖數字

記者黃翊婷/綜合報導

今日(5日)起餐廳內用免隔板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鬆綁4大類防疫規定,但民眾的生活是否能夠回到從前,兒童急診科醫師謝宗學在臉書PO文中坦言不可能,若以英國的情況推估,台灣防疫禁令若完全解封,每日恐怕會有1萬多人確診、30多人死亡,「不知道這樣的數字有多少台灣人可以接受?」

▲▼北市兒童新樂園解封人潮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▲部分專家覺得政府太早鬆綁口罩規定。圖為台北市兒童新樂園解封人潮。(圖/記者黃國霖攝)

謝宗學5日在臉書「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」PO文表示,最近一直在思考,病毒共存、完全恢復疫情前生活,這個目標是否適合台灣的現狀,首先,觀察已經完全解封的英國(免戴口罩、不用保持社交距離),截至3日的統計資料,發現已接種兩劑疫苗的覆蓋率為66%,一週平均確診3萬2926人、死亡112人,一週平均死亡率為0.3%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接著,謝宗學以英國的數字進行推估,假設台灣完整接種疫苗覆蓋率也超過60%,而台灣人口約是英國的三分之一,要是國內防疫禁令完全解封,到時恐怕每日會有1萬多人確診、30多人死亡,「不知道這樣的數字有多少台灣人可以接受?」

謝宗學提到,未來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率可能會下修,但現階段接種兩劑疫苗還是有0.3%的死亡率,比流感小於0.1%的死亡率還高,而其他國家守不住的Delta變異株,台灣經歷屏東、新北某高中、新北某幼兒園3次群聚事件,還能做到接近清零,背後原因是邊境管控、堅實疫調、口罩政策和國民素質,創造出另類的台灣奇蹟,「別的國家是不得已才和病毒共存,難道我們要輕易放棄這樣的優勢,只為了回到疫情前的生活?」

▲▼10/5起至10/18全國維持二級警戒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▼▲全國維持二級警戒至10月18日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10/5起至10/18全國維持二級警戒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至於能否回到疫情前的生活,謝宗學坦言即使有疫苗、有藥物,也不可能完全回到以前的生活,若要勉強這樣做,就只能接受英國目前的狀況,每日可能會有一定人數因病過世,但台灣也不能永遠鎖國,逐漸解除封鎖和開放邊境是必經之路,這有可能導致人命犧牲,所以必須審慎評估風險。

最後,謝宗學說道,和妻子討論過台灣的疫情狀況,決定就算疫苗覆蓋率提高、抗病毒口服藥物上市,或是政府放寬防疫規定,「我們家大概永遠不會改變外出即戴口罩的生活習慣,有生之年應該會和口罩長相廝守,我們覺得這樣的生活習慣才能保護家人」,因為疫苗和藥物都不是萬能的,要再加上口罩阻隔,才是最完整的抗病毒策略。

相關新聞

►即日起餐廳內用免隔板! 4大類防疫鬆綁規定一次看

最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,就是與「病毒共存,完全恢復疫情前生活」的目標真的適合台灣的現狀嗎? 以目前完全解封(不用限制社交距離、不用戴口罩)的英國為例: 總人口:約 6800 萬人,約台灣的三倍 接種兩劑疫苗的覆蓋率,約 66% 截至...

Dr.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佈於 2021年10月4日 星期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