即日起餐廳內用免隔板! 4大類防疫鬆綁規定一次看

▲▼10/5起至10/18全國維持二級警戒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放寬管制措施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,下同)

記者趙于婷、張靖榕/綜合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二級警戒維持到本月18日,不過從今天起部分相關措施已更加放寬,包括餐飲、宗教祭祀、超商和電子遊戲等休閒場所,集會活動則是室內80人、室外300人。儘管防疫措施不斷放寬,國內專家仍警告,目前疫苗覆蓋率還不足,本土連續加0情況也還要多觀察一段時間,「潛在風險仍存在」,民眾應做好自保措施。

二級警戒措施規定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除了允許脫下口罩的地方外,外出一樣得全程戴口罩,必須社交距離,實聯制繼續實施,營業場所和公共場域也要做好人流控管和總量管制。

▼指揮中心調整戶外戴口罩規定。

▲▼10/5起至10/18全國維持二級警戒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餐飲業防疫管理措施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餐飲管制措施和休閒娛樂場所放寬。

▲▼10/5起有條件開放部分休閒娛樂場所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即日起放寬防疫規定場所

電子遊戲場所、資訊休閒場所、錄影節目播映場所、視聽歌唱場所(自助式KTV和電話亭式KTV)、桌遊、麻將休閒館營業場所。

視聽歌唱場所目前仍只能喝水和無酒精飲料,禁制引用酒精飲料,除飲用時間外全程必須戴口罩,唱歌也不行脫下;電子遊戲場所也須遵守1人1機。

宗教祭祀則是有條件開放進香團、餐會活動,祭祀場所入座可不限梅花座,但不可遶境。

餐飲方面,內用不限隔板或1.5公尺間距,宴席開放離桌敬酒,放寬桌菜和自助式餐廳取菜。另外,針對電視主播,指揮中心也放寬保持適當社交距離,主播可不戴口罩播報。

▲▼10/5起國家公園適度鬆綁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國家公園、殯葬場所鬆綁措施。

▲▼10/5起殯葬場所適度鬆綁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此外,國家公園、殯葬場所、團體集會適度鬆綁,停車數減量,遊客服務中心以2.25平方公尺/人進行總量管制,山屋則是住宿量鬆綁為原數量1/2;殯葬場所同樣維持開放公祭,納骨塔訂總量管制;團體集會符合場所容留人數室內至少2.25平方公尺/人,室外1平方公尺/人。

▲▼10/5起團體集會適度鬆綁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團體集會鬆綁措施。

醫師憂心疫苗覆蓋率不足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,目前第一劑疫苗覆蓋率為57%,第二劑覆蓋率更是遠遠不足,加上零星檢疫偷跑的問題,「潛在風險仍存在」,而疫苗覆蓋率最好要達到9成左右,才能有群體免疫力。

防疫鬆綁但難做到,黃高彬以KTV和進香團為例,雖規定唱歌要戴口罩,但民眾遵守程度是一個問題,尤其唱歌最容易噴口水,因此要全面達到標準較困難;宗教活動多是人群群聚,風險相對高一點,因此口罩要戴好;婚宴方面則建議仍要使用隔板和控制每桌人數。

黃高彬強調不論鬆綁措施如何,「自保」仍是最重要,「只要戴口罩,不怕變異株」,而在降級方面,如果能連續加零超過兩個潛伏期,大約28天,其實就可以降級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