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乾淨、安全!清零關鍵曝光 醫點名這群人:可行動了

記者陳俊宏/綜合報導

台灣連5天本土+0,今天(5日)起山林、海濱與農林漁牧作業等空曠處將鬆綁口罩措施,並鬆綁餐飲內用部分。對此,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表示,今起內用無須隔板、1.5公尺距離,是不是意味已經清零了;趕快返鄉看看家人吧,下一波Delta什麼時候漏進來,沒人敢打包票,但至少現在是安全、乾淨。

沈政男4日在臉書說,當然還是有人認為尚未清零,病毒依然潛藏隱密角落,因此,雖然你放寬內用限制,假使大家還是擔心疫情再起,那麼仍舊會有好多人不敢內用。

「總之,在我看來,病毒已經清零了」,沈政男認為,台灣現在已經沒有社區活動案例了,這是可以肯定的事,因此,如果你5月中旬以後就不敢坐車返鄉,現在可以行動了!趕快回去看看家人親戚與老鄰居吧!下一波Delta什麼時候漏進來,沒人敢打包票,但至少現在是安全、乾淨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今起海濱戲水可不用戴口罩,但仍應隨身攜帶口罩,並保持社交距離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▲▼崇德沙灘,海邊,花蓮旅遊,花蓮海邊,玩水,海濱活動,海濱活動不用戴口罩。(圖/記者蔡玟君攝)

▼沈政男說,如果你5月中旬以後就不敢坐車返鄉,現在可以行動了!(圖/資料照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新冠肺炎疫情趨緩,搭乘公車、高鐵等大眾運輸仍要配合戴口罩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沈政男指出,至於要不要脫口罩在海濱踏浪、在餐廳跟人聚餐聊天,你自己判斷吧,「但我說過了,我不會做這樣的事。」

沈政男提到,他在6月6日投書說,「有人看到每日新增降不下來,建議升到四級警戒,施行封城,問題是封城只是封戶外活動,遏止不了家戶感染。也有人說病毒已經深入社區,不可能再清零,這並非事實。香港累積上萬例發病人數,但已連續一周零確診。放棄清零目標,就會鬆懈防疫,形成惡性循環。接下來疫苗即將逐漸到位,台灣有全民戴口罩+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+疫苗,絕對可以把Rt值降到前所未有的程度,恢復往日平靜生活。」

▼指揮中心調整戶外戴口罩規定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▼10/5起至10/18全國維持二級警戒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沈政男表示,為什麼他在6月6日可以這麼說,因為他每天看非常多疫情資料,也學習各類流行病學評估工具;比如丹麥現在R值為1.1,看起來還不錯,好像解封三周以來,疫情依然能夠壓制,或許這就是主張「打了兩劑疫苗就不管」的人,心中的理想模式,問題是必須12歲以上幾乎達到百分百的施打率!這對台灣來說相當困難。

沈政男說,紐西蘭已經放棄清零了!幾個月前,他們的流行病學家看見台灣萬華疫情,在網路上表達了惋惜的看法,如今他們能不能看出,何以紐西蘭無法清零,「你想破頭也想不出來,我直接告訴你,因為就是有人不守規矩,依然還在群聚與社交啦」,封城無法完全壓制Delta,紐西蘭經驗已經證明了這一點,封城只是縮小感染規模,還須靠疫調匡列與隔離來殲滅零星病毒,紐西蘭很可能變成下一個新加坡了!

沈政男寫道,現在全世界只剩中國大陸、香港與台灣,還在守著清零策略,這意味什麼,你自己去想吧,「算了,你想破頭也想不出來,我直接告訴你:這三個地方,就是世上僅有,多數國民都認識孫中山與岳飛的地方。」

►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