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雙眼牆」蒲公英大迴轉 水氣最多2天時間曝

天氣圖。(圖/RAMMB)

▲吳德榮說,中度颱風蒲公英雖已過顛峰,但由於雙眼牆的置換過程仍在進行,致使減弱速度非常緩慢。(圖/RAMMB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周五、周六大氣不穩定度提高,午後有強對流發展,並從山區擴及部分平地,應注意防範劇烈天氣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)的發生。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提醒,周五、周六水氣比較多,全台都可能下午後雷陣雨。

劉沛滕接受《東森新媒體EToday》訪問指出,今天(29日)、周四東北風較弱,各地天氣非常穩定,大部分地區為晴到多雲,白天比較炎熱,高溫約31到35度;午後雷陣雨可能在少部分山區和少部分南部近山區,至於東半部有零星降雨,但範圍很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劉沛滕說,周五、周六有點東北風稍微吹下來,水氣比較多,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、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另也有水氣從西北邊、華南帶下來,全台各地都有機會出現午後雷陣雨,但也不是全部都下,只是可能下得比較廣、比較分散。

劉沛滕表示,周日到下周一水氣稍減少,東半部仍有局部降雨,午後雷陣雨恢復到山區以及少部分中南部近山區。雖中度颱風蒲公英對台灣沒直接影響,但他提醒,周六前沿海地區要注意長浪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蒲公英對台灣無直接影響,但要注意長浪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蒲公英曾達今年第2強,雖已過顛峰,但由於雙眼牆的置換過程仍在進行,致使減弱速度非常緩慢,今晨2時仍維持中颱上限(48米/秒)的強度;氣象局今晨2時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,蒲公英未來有稍增強才再減弱的變化,在琉球東南方海面,向北北西轉北前進,未來在日本南方海面大迴轉,不侵日更無侵台機率。

吳德榮指出,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周四太平洋高壓增強,各地白天晴朗炎熱、紫外線強,最高溫達35、36度,午後中南部山區偶有小範圍零星降雨的機率,影響很小。

吳德榮分析,周五、周六太平洋高壓減弱,大氣不穩定度提高,午後有強對流發展,並從山區擴及部分平地,應注意防範劇烈天氣(雷擊、強風、瞬間強降雨)的發生,北台灣高溫略降;周日至下周二西半部晴朗、白天熱,東半部水氣多,有局部短暫雨,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降雨的機率。

▼吳德榮說,周二晚微波頻道雲圖顯示,蒲公英雙眼牆的置換過程仍在進行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天氣圖。(圖/翻攝「三立準氣象· 老大洩天機」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