長浪來了!蒲公英今年第2強挑戰風王 強對流發展時間曝

天氣圖。(圖/RAMMB)

▲氣象局觀測,強颱蒲公英今晨2時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東方1690公里海面上。(圖/RAMMB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資料,預估強烈颱風蒲公英未來近中心最大風速可能達到每秒60公尺,有機會超越目前今年西北太平洋風王「璨樹」,(璨樹巔峰強度為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8公尺)。氣象局發布「長浪即時訊息」提醒,今天(27日)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及恆春半島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,清晨5時台東觀測到1.8米的浪高。氣象專家吳德榮說,周五、周六各地山區午後有強對流發展,並有擴及部分平地的機率。

氣象局表示,今仍在水氣偏少的東北風環境內,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及宜蘭還是有機會出現局部短暫陣雨,降雨不會太多,而花蓮、台東也有零星短暫陣雨,降雨偏向以午後、山區為主,至於西半部則為晴到多雲,午後嘉義以南地區及其他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;清晨夜晚舒適,各地低溫約24到26度,白天仍偏熱,西半部高溫在33至35度,東半部約31、32度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指出,強颱蒲公英今晨2時中心位置位於鵝鑾鼻東方1690公里海面上,持續朝日本東南方海面前進,對台灣無直接影響,但今起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(含蘭嶼、綠島)及恆春半島沿海易有長浪發生,海邊活動請注意安全。氣象局也發布長浪即時訊息,今晨5時台東觀測到1.8米的浪高。

根據氣象局最新資料,目前蒲公英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,預估未來24至36小時,近中心最大風速可能達到每秒60公尺,有機會超越目前今年西北太平洋風王「璨樹」,(璨樹巔峰強度為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58公尺)。

氣象局說,周二大氣環境偏乾,東北風影響下,基隆北海岸、大台北山區及宜蘭有局部短暫陣雨,降雨不會太多,花東也有零星短暫陣雨,降雨以午後、山區為主,西半部為晴到多雲,午後山區及嘉義以南近山區平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蒲公英對台灣無直接影響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氣象局預報,周三、周四降雨以午後雷陣雨為主,水氣仍不多,各地大多為晴到多雲,午後山區及南部近山區平地有局部短暫雷陣雨,東半部則偶有零星短暫陣雨;周五至周日水氣增多,風向漸轉為東北至偏東風,風力有逐漸增強趨勢,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,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,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。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今晨2時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,強颱蒲公英在琉球東南方海面,向西北前進,中心平均風速55米/秒,已追平「舒力基」,僅次於「璨樹」,為今年第2強,未來在日本南方海面迴轉,不致侵襲日本,更無侵台機率。

吳德榮分析,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、周二迎風面受微弱東北風影響,北海岸及東半部偶有局部短暫雨,氣溫略降,稍轉涼;背風面無影響,天氣晴朗、白天炎熱,中南部最高氣溫仍達35、36度左右,中南部山區午後偶有局部降雨的機率。

吳德榮表示,周三、周四太平洋高壓增強,底層風減弱、水氣減少,各地白天晴朗炎熱,最高溫達35、36度左右,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降雨的機率;周五、周六太平洋高壓減弱,不穩定度提高,各地山區午後有強對流發展,並有擴及部分平地的機率;周日東半部水氣多,有局部短暫雨,西半部晴朗、白天熱,中南部山區午後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。

▼本周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一圖秒懂本週天氣。(圖/氣象局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