孟晚舟獲釋「中美關係和緩?」 張競:言之過早「後面還有好戲」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華為前財務長孟晚舟24日獲釋,搭上包機返回中國大陸。對於華盛頓與北京的關係是否會因此和緩,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認為,其實還言之過早,因孟晚舟案並非獨立司法個案,而是美國打擊華為壓制中國大陸科技發展之藉口,「要想完全偃兵息鼓恐怕很難,後面還有很多好戲等待上場。」

張競表示,所有在受到羈押並無人身自由,自主意志受到壓迫所達成協議,當是當時「口服」,事後會不會翻案證明是否完全「心服」,值得後續觀察。

▼華為前財務長孟晚舟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華為財務長孟晚舟。(圖/路透社)

張競提到,其次是整個過程,經過外交斡旋、政治協商與法律攻防後,西方司法體系程序正義、獨立運自主與公正裁決,信譽掃地程度相當嚴重,「西方司法成為國際舞臺強權政治政策工具,其實是相當得不償失。」

至於孟晚舟獲釋是否代表華盛頓與北京雙方關係和緩,張競認為,其實還言之過早,因為孟晚舟案並非獨立司法個案,而是美國打擊華為壓制中國大陸科技發展之藉口,「孟晚舟獲釋只是翻過某個鬥爭角力篇章,結束該回合之權力交鋒,要想完全偃兵息鼓恐怕很難,後面還有很多好戲等待上場。」

▼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。

▲▼「馬習會五周年研討會」張競認為,軍事用兵透過武裝衝突,絕非務實解決歧異選項。(圖/取自張競臉書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