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華郵》新書「Peril」揭川普暴走美中險開戰! 美高官2度致電解放軍內容曝

▲▼川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川習關係在4年內劇烈改變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《華盛頓郵報》2名記者共同撰寫的新書即將出版,書中爆料刺激內幕,指出在前總統川普任期的最後幾個月裡,因為擔心川普真的會發動戰爭,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(Mark Milley)先出手干預,2次在電話中向中共解放軍參謀長李作成上將保證,「美國不會開戰」。

根據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新書《危急》(Peril)中作者分別該報副主編伍德沃爾德(Bob Woodward)和政治線記者寇斯達(Robert Costa)。其中一通電話時間為2020年10月3日,就在美國總統大選前4天,另一通電話則在今年的1月8日,川粉闖進國會暴動的2天後。

第一通電話的發生前因是解放軍有理由擔心美軍企圖發動作戰,麥利在審閱情報時發現,解放軍擔心的理由是因為美軍當時2支航母打擊群正在南海進行演習,加上川普對中國的言論變得更激烈,才會讓解放軍憂心會有什麼驚人之舉。

麥利向李作成表示,「李將軍,我想向你保證美國政府運作穩定,一切都會沒事,我們不會發動作戰,也不會對你們展開任何軍事行動。」為了確保兩國不會在瞬間擦槍走火,麥利甚至進一步表示若美國有所動作,他會第一個警示解放軍,「李將軍,你和我到現在已經認識5年了,如果我們要進攻,我會在那之前致電給你。不會讓你們措手不及。」聽完麥利這席話後,李作成選擇相信。

第二通電話發生的時間點,是川普在任內創下美國建國以來第一次,國會殿堂遭到暴徒闖入並且被大肆破壞,甚至還釀成數名死傷。這件事發生在美國非同小可,李作成變得非常激動,即使麥利再三保證,「我們百分之百穩定,一切都沒事,只是民主有時候會有點混亂」,李作成仍然沒有排除川普突然下令進攻的可能。

時年62歲的麥利在2018年被川普選為參謀聯席會議主席,書中指出他相信川普在2020年美國大選敗下陣後,精神上遭受極大的影響,甚至出現神智退化的情況。作者根據取得的電話紀錄指出,麥利於1月8日和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通話,他同意裴洛西對川普做出的判斷,那就是當時川普的情況「不穩定」。

為確保擔心的事件不會真的發生,麥利採取其他行動,與裴洛西聯繫的同一天,他還致電給印太司令部司令並建議,立刻將原定的演習計畫延期舉行,而司令也答應他的要求。此外他還向華府內的高級官員強調,總統雖然能夠單獨下令發動核武,但非常重要的一點是,若此事真的發生,他,麥利,也必須在現場。

書中提到軍方相關高官介入總統對作戰的命令,歷史上並非沒有前例。如國防部前部長施萊辛格(James R. Schlesinger),於時任總統尼克森因水門案面臨彈劾時,就曾要求軍方在執行總統命令前,必須先向他和時任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確認。

麥利為避免情況迅速升級而搶先做了許多預防工作,儘管可能做得有些過頭,但他對情況的高度敏感仍活得其他國安高層的認同,如時任中情局(CIA)局長哈斯柏(Gina Haspel)就認同麥利做法有其必要。

本段在《危急》中僅占部分篇幅,書裡還提及川普對於選舉舞弊的反應,以及拒絕將政權移交給拜登的構想,包括川普當時不斷要求時任副總統潘斯(Mike Pence)「做好他該做的事」,不要承認各州選舉人團的投票結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