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祭最新利器「新式防洪板」 取代沙包擋水應戰璨樹颱風

▲▼新工處採購新式防洪板。(圖/台北市政府新工處提供)

▲新工處採購新式防洪板取代沙包。(圖/台北市政府新工處提供,下同)

實習記者張鈞量/台北報導

璨樹颱風逼近,全台各地正積極準備防颱措施。台北市工務局新工處11日表示,已採購新式防洪板,能迅速組裝達成防洪效果。

新工處表示,有鑑於今年6月在台北市市區降下的豪大雨,造成市區多處積淹水,已特別針對權管車行地下道的防洪需要,採購新型的活動式防洪板,能在遇到暴雨時,可更快速的架起擋水防線,減少流入地下道的雨水,並能在積水退去之後,儘早讓車行地下道車恢復正常通行。

▲▼新工處採購新式防洪板。(圖/台北市政府新工處提供)

新工處表示,台北市在今年6月4日遇到午後大暴雨,據指該次降雨是台北市近20年以來最大的時雨量,達到209毫米(mm/hr),導致市區多處積淹水,其中信義車行地下道也因該次強降雨造成淹水無法通行。

新工處指出,傳統擋水方式是以沙包堆疊阻隔,不過,沙包重量大(每包約20公斤重),需耗費大量人力搬運上下車,且擺設速度較慢,為了日後再次發生強降雨時可加速緊急應變,新工處採購了新型的活動式防洪板,每片重量約6公斤,每人每分鐘約可組裝10公尺的防洪板,將可更快速的建構出防淹屏障,減少雨水流入地下道的數量,且有別於傳統沙包,僅可使用一、兩次,這種活動式防洪板可以多次重複使用,平時不用時,又可堆疊收存,節省置放空間。

▲▼新工處採購新式防洪板。(圖/台北市政府新工處提供)

新工處說,為使同仁熟悉新型活動式防洪板的組裝流程並測試防洪效果,近期已在信義車行地下道辦理防汛演習,藉由將防洪板實際應用在車行地下道,提升同仁面對緊急情況時之應變能力。經過實地操作,大部分可以靠活動式防洪板擋水,但兩側邊仍以少量沙包彈性填補界面空隙,測試效果尚稱良好,日後再遇瞬間強暴雨來襲,應可更快建立起擋水防線,也可讓車行地下道在雨後更早恢復車輛正常通行。

▲▼新工處採購新式防洪板。(圖/台北市政府新工處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