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曝「第一劑BNT疫苗抗體」數據 一張圖對比四叉貓打高端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網紅「四叉貓」劉宇日前接種國產高端疫苗,滿15天自費檢驗抗體,並在臉書公開結果,數據顯示雖有產生疫苗,但外界認為效果不如預期。對此,醫師姜冠宇在臉書貼出「第一劑BNT疫苗抗體」數據,指抗體可能比劉宇體內的還低,「任何疫苗都一樣,所以才需要第二劑」,貼文前應先有正確認知。

劉宇自費檢驗抗體,得到IgG數值為35.4 AU/mL,在臉書表示「我有產生抗體,但數值偏低」,因為參考數值要50以上,但指的應是施打兩劑後,所以將來打完第二劑會再去抽血驗一次,引發各方關注。

▲▼四叉貓曝高端抗體報告,引發網友熱議。(圖/翻攝劉宇fb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四叉貓曝高端抗體報告,引發網友熱議。(圖/翻攝自臉書/劉宇)

醫師姜冠宇9日晚間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,是國外安養院居民施打一劑BNT輝瑞疫苗的IgG抗體反應,其中有些人能達到100AU/ml以上,卻也有不少人低於10AU/ml,「圖最左邊就是60位完全沒有先前感染的,右邊則是不同程度、先前感染後接種第一劑的反應。」

姜冠宇進一步解釋,這張圖的原意是去年在探討能否節省疫苗,「只打一劑的話,反應本來就是會『步兵排排站』、『參差不齊』,不只高端,任何疫苗都一樣,所以才需要第二劑把抗體推到及格水準,便是booster。」

姜冠宇強調,對於醫療、生醫單位來說,「不管你(抗體)35、80都再正常不過,第一次模擬考一堆人考壞不是很正常嗎?」

▲▼醫曝「第一劑BNT疫苗抗體」數據 對比四叉貓打高端。(圖/翻攝自臉書/姜冠宇醫師)

▲姜冠宇貼出「第一劑BNT疫苗抗體」數據。(圖/翻攝自臉書/姜冠宇醫師)

姜冠宇呼籲,任何人在臉書發文前,若涉及非自己專業,應該先問過相關領域的人,以求先有正確認知,才不會引起大眾恐慌、歪樓,甚至又演變成政治事件,「雖然我知道這呼籲對很多人未必重要就是了,唉。」

對此,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9日也回應,疫苗是以兩劑型設計,打完第一劑抗體生成率本來就不是百分之百,需要打第二劑加強保護力,而且第二劑才產生抗體的人,保護力也不會比第一劑就產生抗體的還要差,只要按照完整接種模式就安全。

同一天,台北市長柯文哲被問及此事則說,免疫力主要分為2大類,一個是「抗體免疫」,一個是「細胞免疫」,只測抗體不能代表全部的免疫力,因為全部免疫力是包括「抗體免疫」加上「細胞免疫」,但高端最大問題就是沒有做完第三期臨床實驗,到底總免疫力是多少,不得而知,「所以我無法回答」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