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京天安門「突降黑天鵝」 民眾驚奇圍觀掀熱議

▲北京天安門廣場出現一隻黑天鵝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▲北京天安門廣場出現一隻黑天鵝。(圖/翻攝自微博,下同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大陸北京天安門廣場5日清晨升旗典禮結束後,一隻黑天鵝罕見降落,引來大批民眾圍觀。由於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今年1月28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,才強調要做好應對各種「黑天鵝」(無法預知的風險)、「灰犀牛」(可預測,但長期受到忽略的潛在危機)的預案,也因此這次有黑天鵝突然出現,意外引發網友熱議。

綜合陸媒報導,這隻黑天鵝降落在天安門廣場後,並沒有要飛走的意思,在廣場上悠閒的漫步、整理羽毛,隨後工作人員為維護現場秩序,將圍觀遊客疏散並聯繫相關部門。動物保護部門在早上8點鐘前來把黑天鵝接走,目前已送到順義區安置。

▲北京天安門廣場出現一隻黑天鵝。(圖/翻攝自微博)

習近平在今年1月28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,表示要做好應對「黑天鵝」的準備。而這次黑天鵝出現在天安門不僅引發熱烈討論,不少網友也聯想,未來恐怕會發生「黑天鵝」事件。「黑天鵝」是指發生機率極低,且容易被忽略的事件,通常黑天鵝具有「不可預測性」、「衝擊力道大」,以及「後見之明」等三大特性。

不過也有網友認為,黑天鵝的出現寓意「天降祥瑞」,會有好事發生。大陸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專家史洋則認為,這隻黑天鵝可能是今年剛繁殖的幼鳥,被爸媽趕出來了,才會誤入天安門廣場。

據了解,黑天鵝的譬喻源於16世紀的歐洲,當時歐洲人認為所有天鵝都是白色的,直到1697年人們在澳洲發現黑色的天鵝,才證明了黑天鵝並非「無法想像」的生物,衍生出特殊涵意。紐約大學教授塔雷伯(Nassim Nicholas Taleb)於2007年出版暢銷書《黑天鵝效應》後,這種風險方廣受重視。

近代社會幾次重大事件中,如美國911恐怖攻擊事件,就是一次典型的黑天鵝事件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