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武界隧道口、力行產業道路1個月先後崩坍 林明溱現勘搶通進度

▲投89線崩坍處路基完全流失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投89線崩坍處路基完全流失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記者高堂堯/南投報導

8月的多次豪大雨,先後造成仁愛鄉投83線武界村隧道口附近、投89線(力行產業道路)嚴重坍塌,其中投83線經縣府緊急搶修,目前已恢復通行,並預計以2.04億經費興建明隧道,維護在地居民的交通便捷和安全;力行產業道路崩塌處因路基完全流失,未來1個月內將趕工闢建臨時便道,再研議長期解決方案。

武界雨量站於8月7日當天累計高達240.5mm雨量,導致邊坡土石崩落,崩塌規模約250公尺高、150公尺長,投83線25K一帶武界隧道出口及附近路面都被土石淹沒;縣府9日起進行崩積土石清除作業,目前已可雙向通車,於8月中旬開始施作的上邊坡鋼軌樁防護柵已完成70公尺,待路基底層穩固後將再鋪設混凝土。

▲南投縣府將申請2億400萬興建明隧道、改善投83線道路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府將申請2億400萬興建明隧道、改善投83線道路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南投縣長林明溱今與縣議員廖文賢、仁愛鄉代理鄉長張子孝、縣府工務處長陳錫梧及多位民意代表前往投83線會勘,他和法治村長葉阿良與萬豐村長吳星旺都表示感謝工作人員在1個月內努力搶通,讓萬豐、法治村居民往返埔里和進出運輸蔬菜縮減1小時路程,並呼籲鄉民在工程完工前儘量避免晚上出門,確保安全。

林明溱說,為了避免天氣因素再次影響道路安全,計畫施作170公尺長的明隧道,工程經費約2億400萬元,已向中央提報公共設施災後復建經費申請,審核通過後會儘快設計發包。

▲南投縣府申請2億400萬興建明隧道、改善投83線道路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▼投89線崩坍處路基完全流失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▲南投縣府申請2億400萬興建明隧道、改善投83線道路。(圖/南投縣政府提供)

林明溱隨後也前往力行產業道路30K+750崩坍處視察,該路段於8月27日發生土石、路基、擋土牆滑落,下邊坡路基崩塌長80公尺,目前仍無法通行,居民須改道路況較危險的紅香支線、新望洋支線通行。

林明溱表示,由於中斷部分路段已無路基,縣府將打除既有護坡,在中斷道路上方開闢長80公尺、寬4至5公尺的臨時便道,並於便道下邊坡設置鋼軌樁,概估經費約550萬元,將加速趕工於1個月內完成;但上邊坡沖刷問題暫時無解,下雨及夜間時可能封閉道路,請民眾配合管制方式通行。
 

►咖啡想喝就煮超方便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