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裡連續2人往生!南投草屯今晚「祭三喪」 命理師揭鬼月禁忌

記者白珈陽、高堂堯/南投報導

生人迴避!南投縣草屯鎮1名女子於臉書表示,家中2名親人近期相繼過世,依照習俗須舉行「祭三喪」,法事將於31日晚間9時40分開始至11時、在立人路段進行。命理師楊登嵙指出,「祭三喪」類似於「送肉粽」,都是送煞儀式,附近民眾最好避開法事路段,以免被煞氣所傷,影響到健康及運勢;另外,適逢農曆七月,屆時法會應是先由稻草人代替出殯、掩埋,直到農曆八月才會將亡者再出殯。

▲送肉粽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草屯今晚有喪家舉行「祭三喪」。(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1名女子於臉書社團《草屯人》PO文指出,嬸嬸與母親相繼離世,往生時間間隔很近,按習俗得做法會祭三喪,請大家於今晚9時40分至11時期間,避開碧峰國小立人路段,她說,不希望影響到他人,但因家逢喪事萬般不得已,故藉由臉書版面,提醒附近民眾請在該時段避開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截取自臉書《草屯人》)

▲1名女子於臉書表示,家中2名親人近期相繼過世,依照習俗須舉行「祭三喪」。(圖/截取自臉書《草屯人》)

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創會理事長楊登嵙表示,民間習俗有「接二連三」之說,若民眾家中1年之內有兩位親人過世,因擔心會有第3人死去,就產生了「祭三喪」,法事將由道士準備一個稻草人,待第2位亡者出殯時,將會把稻草人埋進亡者附近的墳墓,藉此代替可能會出現的第3位亡者。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資料照)

▲楊登嵙說,祭三喪也是送煞儀式的一種,如同送肉粽儀式。(圖/資料照)

楊登嵙說,由於現在是農曆七月,依照習俗是不出殯的,但該民眾家中不幸有2位親人過世,只好做祭三喪,屆時法會應是先由稻草人代替出殯、掩埋,直到農曆八月才會將亡者再出殯。

楊登嵙指出,祭三喪也是送煞儀式的一種,如同送肉粽儀式,都是在晚上進行,有煞氣,故此喪家會先告知附近居民或是會經過該地的民眾,該時段須避開法事路段,以免被煞氣所傷,影響到生理健康或運勢。

►不用排隊就能吃到超人氣鳳梨酥!

【更多新聞】

媽媽和三嬸鬼月相續死亡!南投今晚「祭三喪」 避壞事接二連三

割頸放血害牙醫慘死竟免賠扶養費 律師「看不下去」籌錢上訴

闖診所割喉牙醫竟免賠547萬!法官:遺孀有不動產+存款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