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攻入監獄!英囚犯「腳踩拖鞋」狂逃 他曝:一路都是鮮血

▲▼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塔利班攻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英國一名退役士兵去年因在阿富汗境內違法販賣酒精,被關押在首都喀布爾的監獄。塔利班(Taliban )日前攻入喀布爾時,監獄外爆發槍戰,他幸運逃過一劫後穿著夾腳拖跟背心,越過滿是血跡的道路,最後在英軍的協助下順利搭機返國。

根據《太陽報》報導,現年56歲的卡麥隆(Ian Cameron)曾在英國皇家憲兵隊服役24年,但他在近年3月因違法在阿富汗境內賣酒,所以被當局判處5年有期徒刑,就關押在喀布爾機場北邊卡薩巴(Qasaba)地區的監獄內。結果塔利班15日進攻喀布爾時,直接在監獄外爆發槍戰,卡麥隆指出,「每個拿槍的人都高喊著『真主至大』(Allahu Akbar)當我們試圖想要跑出去時,子彈就瘋狂地打在旁邊的牆壁上。」

最後他和幾名囚犯則在警衛的協助下,躲進一個安全房內。卡麥隆說,他當時打電話給妻子告別,「我經歷過很多很難熬的時刻,但這次是我第一次真的覺得我要死了。」門外持續一個多小時的槍戰,突然安靜下來,警衛開門後,大概有1000名囚犯開始往外跑,當時穿著夾腳拖和背心的卡麥隆也跟著往外逃,「一路上都是血,我從沒見過這麼多血。」

卡麥隆回憶起當時的經過,其他囚犯給了他一條大圍巾跟口罩,並且將卡麥隆圍住,讓他的西方面孔不要那麼顯眼,「我一直問他們發生什麼事,但他們卻說,『噓!不要說話,不要說任何一個字,只管低著頭。』」

隨後,卡麥隆聯繫上他在當地的朋友,協助他尋找英國軍隊,但當時成千上萬的人全部擠在前往機場的道路上,狀況十分混亂。卡麥隆表示,「我們不斷在車流中奔跑,並試圖避開塔利班。」最後花了兩個小時的時間抵達機場,而他的腳沾滿了黑泥,甚至磨出水泡還流血。

▲▼許多民眾攜家帶眷想逃離阿富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許多民眾攜家帶眷想逃離阿富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卡麥隆在機場外被阿富汗士兵拒絕進入後,輾轉來到機場東南邊的巴倫飯店(Baron Hotel)安全區,現場的三名英國士兵也認出他來,並協助他離開。卡麥隆說,整個最難熬的部分就是搭上撤離車輛後,準備前往機場的這段路,千百個阿富汗男人、女人和孩子絕望地看著你,「我對於把這些人留在這裡感到非常內疚,誰知道他們會不會平安出來呢?」

目前卡麥隆因身上沒有攜帶證件,所以必須在伯明罕的一間飯店內隔離10天,「當我到達飯店時,我坐下來嘆了一口氣,然後就去浴缸放水,這是我六個月來第一次洗澡。」卡麥隆說監獄裡的環境非常惡劣,就連飲食都很差,「我曾經想把麵包餵給鳥吃,結果連牠們都不想吃。」

►塔利班掌權「釋放數千囚犯」 最強戰士出獄!人潮湧出震撼畫面曝
►阿富汗逃亡實景曝!持英國護照擠3天仍被擋 上不了機絕望苦等救援
►阿富汗政府軍「奪回3地」 最新畫面曝光!傳塔利班60戰士死傷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