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軍鳴槍阻阿富汗逃亡潮!他持護照擠3天還上不了機 絕望苦等救援

▲▼喀布爾機場外圍的人群被催淚彈攻擊。(圖/路透)

▲喀布爾機場外圍仍擠滿人潮,他們被催淚彈攻擊、遭軍人武力逼退,卻不願放棄逃離的機會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阿富汗喀布爾機場外圍,如今仍擠滿各國公民與曾為西方國家工作的阿富汗人士,希望能盡快撤離。機場附近一座由英軍鎮守的建築物外,也有一群人正在揮舞著手中的英國護照,希望能進入建築物獲得庇護,並跟隨英軍一同撤離。然而,即使這些英國公民已獲得大使館的許可文件,卻依舊被擋在門外。

據BBC報導,幾個月前,原本在倫敦開Uber的赫曼罕(Helmand Khan),帶著2名年幼的兒子來到阿富汗探親,豈料卻在阿富汗遇上政變,導致他有家歸不得。他在BBC的採訪中秀出英國護照表示,「我過去3天都在想辦法進去(建築物),卻不得而入。」

曾為英軍擔任翻譯員的阿富汗人卡利德(Khalid)則指出,他一大早就帶著妻兒來到英軍這裡,因為他們很擔心2週前才剛出生的兒子會被殺死,「我在過來的途中還被塔利班鞭打」。現場還有一個年輕女孩害怕地告訴記者,她不是英國公民,也不曾為英軍服務,不過曾在外國籃球隊打球的她,擔心被塔利班報復,因此前來求救。

▲▼英軍撤僑。(圖/路透)

▲英軍正積極協助其公民撤離,但仍有許多人求救無門。(圖/路透)

BBC指出,英軍所在的建築物外如今已擠滿人潮,有成千上萬的人都在苦等進入建築物和一同撤離的機會,導致英軍不得不時不時對空鳴槍控制秩序。建築物附近的喀布爾機場狀況也十分混亂,喀布爾機場的入口已被美軍接管,而通往喀布爾機場的主要道路也被塔利班設置了哨站,各方都在努力驅趕人潮、維持秩序。

儘管塔利班一再聲稱他們不會對曾為外國政府工作的人民展開報復,但人們還是感到害怕。不過,這種恐懼的氛圍僅籠罩在喀布爾機場外圍,因為喀布爾其他區域彷若處於一個平行世界。

其他區域的商店、餐廳已逐漸恢復營業,儘管街上的人潮不多,但也不乏女性的身影。一名計程車司機告訴BBC,他之前曾載過一批塔利班,還在車內播放了音樂,「他們什麼也沒說,可以看見他們的管制已不像之前那麼嚴厲了」。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