雲林縣7成鄉鎮醫療資源不足 監委要衛福部等3單位檢討改進

▲▼人口老化,高齡化社會,獨居老人,健康,長照,退休生活,老年人,身障,輪椅,社會福利,健保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雲林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,監委要求衛福部正視醫療資源不足問題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監察委員賴鼎銘、林郁容19日表示,雲林縣為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第二高之縣市,醫事人員數、醫療機構床位數與全國其他縣市相較,均屬偏低,且全縣20個鄉鎮當中,有14個為全民健保醫療資源不足地區,要求衛福部、雲林縣政府及交通部公路總局進行檢討改進。

監察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、交通及採購委員會18日下午召開聯席會議,針對「雲林縣多數鄉鎮存在健康不平等之問題」通過調查報告,質疑以統計平均值做為醫療資源分配之思維,未能如實反映偏鄉地區醫療資源不足之困境,要求衛福部、雲林縣政府及交通部公路總局進行檢討改進。

賴鼎銘、林郁容指出,雲林縣為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第二高之縣市,2020年底達19.10%,僅低於嘉義縣;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041人,僅低於嘉義縣及台東縣;每萬人口執業醫師數為18.1人,全國為30.4人。

賴鼎銘、林郁容再指,雲林縣醫院專科醫師專任人數比率為53.8%,全國為70.0%;平均每萬人口醫院病床數為47.1床,全國為57.3床;每萬人口一般病床數為32.3床,全國為41.7床。

賴鼎銘、林郁容表示,前述各項指標均顯示,雲林縣醫事人員數及醫療機構床位數與全國其他縣市相較,均屬偏低,且統計平均值不能如實反映偏鄉地區醫療實作現場。

賴鼎銘、林郁容說明,雲林縣20個鄉鎮中,有14個為全民健保醫療資源不足地區,當地衛生所及基層醫療院所雖能提供基本健康照護,但民眾所需特定專科別醫療照護服務極其有限。

賴鼎銘、林郁容建議,健保署應強化資源不足地區改善方案,以醫師移動、病人不動之方式,因地制宜輸送需求較高之專科醫療服務至雲林縣醫療資源不足地區,以縮小城鄉差距,落實健康平權。

賴鼎銘、林郁容指出,雲林縣現有就醫公共運輸系統,未必符合使用者需求,交通障礙仍影響部分有醫療需求民眾之就醫可近性,衛福部、交通部公路總局及雲林縣政府應確實檢討,提升偏鄉長者就醫之便利及減少交通成本。

賴鼎銘、林郁容也提醒,雲林縣整形外科、神經外科、眼科等專科科別執業登記之醫師人數較少,而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缺乏之專科,包括代謝內分泌科、小兒外科、腎臟內科、眼科、感染科、放射科、整形外科、神經外科、復健科、婦產科及骨科等。

賴鼎銘、林郁容說,雲林縣婦產科或家庭醫學科之女醫師人數少;口湖鄉及二崙鄉無牙醫師執業,另有4個鄉鎮各僅1名牙醫師。

賴鼎銘、林郁容認為,為解決特定專科人力不足之問題,衛福部應檢討公費醫師制度、偏鄉地區執業之專任助產人員執行子宮頸抹片採樣之可行性、牙醫師巡迴醫療之誘因、公立醫院醫師支援非公立醫院醫療服務之限制。

此外,衛福部也應放寬通訊診療治療辦法至偏遠地區之民眾,並解決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民眾接受C肝篩檢及治療之問題,確實協助雲林縣政府處理人力及資源不足之問題,期能改善偏遠地區之醫療照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