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究竟是誰?人們聽到他來就瘋狂逃亡!4個QA讓你一次了解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隨著阿富汗總統甘尼(Ashraf Ghani)逃亡,塔利班控制總統府,首都喀布爾(Kabul)有大批民眾嚇得舉家逃離。在短短4個月就讓整個阿富汗政府倒台的塔利班,攻城速度奇快,讓人們不禁好奇這個由民兵組成的武裝組織究竟是何方神聖、為何阿富汗政府與人民一聽到他們兵臨城下便聞風喪膽?《東森新媒體ETtoday》整理了以下4個QA,讓你一次了解「塔利班」與其嚴厲的統治手法。

▲▼塔利班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塔利班在短時間就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,佔領速度快得讓人驚訝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塔利班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塔利班是在蘇聯軍隊撤出阿富汗後崛起的組織,他們曾在1996年統治過阿富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塔利班是誰?

塔利班(Taliban)意為「伊斯蘭教的學生」,也被稱為神學士,是發源於阿富汗第2大城市坎大哈(Kandahar)的遜尼派伊斯蘭原教旨主義武裝組織。據BBC報導,這個以普什圖人(Pashtun)為主的組織,是在20世紀90年代蘇聯軍隊從阿富汗撤出後,在巴基斯坦北部崛起的,它首先在大部分宗教神學院宣講遜尼派一種強硬的伊斯蘭教義,並在阿富汗西南部迅速擴大影響。

1996年夏天,塔利班佔領喀布爾,推翻當時總統拉巴尼(Burhanuddin Rabbani)的政權,並控制阿富汗近90%的地區。直到2001年,美國在爆發「9·11」恐怖襲擊事件後,決定捉拿恐怖組織「蓋達」的首領賓拉登(Osama bin Laden),但塔利班卻在阿富汗境內為賓拉登給予庇護,惹怒時任總統小布希(George Bush),於是派軍攻打阿富汗,並推翻了塔利班的政權。

▲▼911恐怖襲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指控塔利班在「9·11」恐怖襲擊後窩藏蓋達組織首領賓拉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塔利班跟恐怖組織「蓋達」有關嗎?

在「9·11」恐怖襲擊事件後,美國指控塔利班為「蓋達」組織首領賓拉登提供庇護,讓全世界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塔利班身上。主流媒體習慣將這2個組織混為一談,讓許多人將2者同樣視為恐怖分子。不過《華盛頓郵報》指出,儘管塔利班的意識形態與「蓋達」類似,但塔利班的目標其實只是想要建立一個伊斯蘭酋長國,對阿富汗實施伊斯蘭法,因此塔利班與「蓋達」不同,它並未參與任何恐怖襲擊活動。

▲▼反塔利班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塔利班在窮苦的地區逼迫男人走私、販毒或加入塔利班,導致不少婦女淪為寡婦。(圖/路透)

塔利班的錢和武器從何而來?

據西點軍校的美國反恐中心估計,塔利班的核心戰鬥人員約為6萬人,但如果加上其他民兵組織和支持者的話,塔利班的軍力可能超過20萬。為了給士兵支付薪水、提供訓練與購買武器,塔利班必須冒險走私非法物品、進行鴉片和毒品交易,或到軍方的基地去搜刮武器,來維持組織的運作。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阿富汗單靠毒品一年就可賺取15億美元(約新台幣421億元),這些錢幾乎全落入塔利班的口袋中,多年來助長了塔利班的勢力,也讓美國的阿富汗戰爭一拖就是近20年。

▲▼反塔利班示威。(圖/路透)

▲國際組織認為,在塔利班掌權下,阿富汗的人權與女權都有可能倒退車,讓不少民眾感到害怕。(圖/路透)

塔利班讓人聞風喪膽的原因?

在統治阿富汗期間,一心想要成立「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」的塔利班引入了伊斯蘭教法,以嚴厲的手段管治阿富汗。據BBC報導,在塔利班掌權時期,男性被強制留鬍子,人們被禁止觀看電視電影和聽流行音樂,盜竊犯將被施以砍斷手腳的刑罰,未婚即發生性行為的情侶將被處以鞭刑,而通姦的已婚男女則會被當眾擲石頭至死。

▲▼阿富汗婦女在塔利班掌權後被規定要穿全身罩袍才能外出,女權20年來取得的巨大進步恐毀於一旦。(資料照/路透)

▲阿富汗婦女在塔利班掌權後被規定要穿全身罩袍才能外出,女權20年來取得的巨大進步恐毀於一旦。(資料照/路透)

據法新社等外媒報導,阿富汗近幾年的女權已逐漸崛起,但塔利班重新掌權恐怕將讓當地婦女和女童再次淪為最脆弱的族群,因為伊斯蘭教法嚴格規定女性不能受教育、不能工作、不允許在沒有男性家屬的陪同下踏出家門,外出時還必須穿著連眼睛都覆蓋住的全身罩袍「chadari」。女權運動家卡卡爾(Zarmina Kakar)表示,「我認為如果塔利班再次掌權,我們將回到那種黑暗的日子。」

►阿富汗婦女「黑暗世界」來了!塔利班強娶未成年少女 罩袍須遮眼
►美國與塔利班20年糾纏戰終落幕! 4QA一次看懂「阿富汗戰爭」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