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懲處「防疫不力官員」毫不手軟!廣州20人被問責 失職零容忍

▲▼中國廣東東莞民眾接受篩檢。(圖/路透)

▲廣東民眾接受篩檢。(圖/路透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大陸去年從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開始,問責防疫不力的官員絲毫不手軟!廣東省紀委監委、廣州市紀委監委12日上午通報,針對廣州今年5月21日至6月19日爆發的本土疫情,對20名領導幹部「嚴肅問責」。

其中,廣州市常務副市長陳志英遭「誡勉處理」,副市長黎明遭黨內警告、政務記過處分,衛健委主任黃光烈遭黨內嚴重警告、政務記大過處分,免職處理。

5月21日,廣州一名75歲婦人確診,成為廣州這波疫情的首宗病例,之後茂名、佛山、湛江三地接連發現與廣州相關的確診者。廣州這波疫情,最終導四地167人遭感染。

據人民日報旗下的《健康時報》今年5月底曾報導,據不完全統計,大陸在新冠疫情發生以來,各地共計查處違反疫情防控紀律官員超過千人。其中,湖北武漢遭問責的官員就高達630多人,處級及處級以上幹部130多人被懲處。

7月下旬以來大陸多個省份又傳出新一波本土疫情。據《法治日報》報導,7月20日至8月10日,大陸多地再有40餘名公職人員因疫情防控不力被問責。

其中疫情最嚴重的江蘇省,8月7日傳出,南京市副市長胡萬進遭政務記過處分,南京市衛健委主任方中友遭免職;8月10日,負責南京祿口國際機場運營的東部機場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馮軍、總經理徐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,接受審查調查。從7月20日至8月10日,江蘇省至少有25名官員因疫情防控不力遭問責。

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表示,這麼多公職人員被問責,說明隨著監察法、問責條例等法律和黨內法規的實施,問責已經常態化並且成為「管黨治黨」的有力保障。

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宋偉指出,本輪疫情引發的多地公職人員被問責現象,既體現大陸當前全面從嚴治黨背景下對任何失職現象的「零容忍」,也反映出確實存在少數領導幹部缺乏責任意識現象,其根源在於少數領導幹部責任意識淡薄和風險意識缺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