葡萄王董座兄弟鬩牆 兄遭弟控違反營業秘密法無罪確定

葡萄王生技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▲葡萄王生技董事長曾盛麟,控告兄長違法,兄長無罪確定。(圖/記者徐文彬攝)

記者吳銘峯/台北報導

知名老牌葡萄王生技公司,爆發兄弟鬩牆之爭,公司前總經理曾盛陽,遭弟弟、葡萄王董事長曾盛麟提告,將乳酸菌秘方放上網路部落格讓人公開閱覽,讓曾盛陽等人被依違反《營業秘密法》提起公訴。但一二審均判決曾盛陽無罪,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6日駁回上訴確定。

葡萄王生技公司最早以機能飲料「康貝特」打響名號,公司創辦人兼董事長曾水照育有2子1女,最早進入葡萄王公司的長子曾盛陽,後來擔任公司總經理。但2014年底曾水照過世後,弟弟曾盛麟經過董事會同意,成為葡萄王董事長兼總經理,曾盛陽憤而出清公司持股,2015年3月間離開公司,兄弟鬩牆正式浮上檯面。

本案起因於2016年11月的某網路文章「恐怖的直銷益生菌配方」,文章內容提到,葡萄王公司生產的「康貝兒乳酸菌」號稱10種菌,配方中有90%卻都是腸球菌。葡萄王公司不滿,經過清查後,發現是前總經理曾盛陽與3名前員工所為,因此提出刑事告訴。曾盛陽等人最後遭檢方提起公訴。

一審桃園地院審理後,認為有關乳酸菌成分書不具經濟性、合理保護要件,認定非營業秘密,因此判決無罪。案件上訴二審,由智慧財產法院審理,也是採取相同認定,還是判決曾盛陽等4人無罪。全案再上訴,最高法院6日駁回上訴,曾盛陽無罪確定。

曾氏兄弟間還有多起官司,其中曾盛麟也認為哥哥的行為導致公司名譽受損,因此也提出附帶民事訴訟,要求曾盛陽賠償。但因歷審均判處無罪,附帶民事訴訟失所附麗,最高法院這次一併駁回確定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