偷渡客、人蛇集團慘了! 管碧玲提修法:防疫期間偷渡最重關15年

▲▼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:國土計畫法「時程將屆,必要延長;重大建設,正面表列」記者會,管碧玲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民進黨立委管碧玲。(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呂晏慈/台北報導

為防堵新冠肺炎疫情,我國採取嚴格的邊境管理措施,但7月卻發生有多名外籍移工在台籍漁船協助下,涉嫌走私入境,其中6人確診。民進黨立委管碧玲30日表示,將提出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明定協助偷渡抓到就關,還可沒收船舶及設備,且回溯至8月1日起實施,嚴防偷渡成為疫情破口,「膽敢偷渡危害全國人民健康與性命,你就試試看!」

管碧玲表示,雖然可以用最嚴格的邊境防疫措施,在機場、港口阻擋病毒襲擊,可是蓄意在這段期間闖關的偷渡,最容易成為病毒入侵的大破口,另一方面,現行相關法規僅規定偷渡可判3年以下或5年以下,沒有「抓到就關」的設計,而且被抓到卻不必關的案例所在多有,例如,去年9月一起36人偷渡的判決,勾結人蛇集團的船長竟僅被判緩刑免關。

管碧玲說,新會期開議後她將提出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,新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期間,偷渡或用船舶搭載偷渡客者,可處3年以上、10年以下有期徒刑,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、500萬元以下罰金,且若是意圖盈利將加重其刑至2分之1。

該草案規定,得沒收偷渡犯罪使用的船舶或設備,並視個案情節需要將其拍賣、廢棄、無償留供公用,相關條文自2021年8月1日起實施。

管碧玲說,在疫情非常時期,要以特別法的嚴厲條款,加倍重罰偷渡或協助偷渡盈利者這種潛在防疫破口,若是這個修法草案通過了,偷渡客就嚴重了,「8月1日開始,膽敢偷渡危害全國人民健康與性命,你就試試看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