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「效忠基本法」聲明 香港129拒簽公務員中70人離職

▲香港特區政府有129名公務員不願宣誓效忠基本法,將被勒令將被勒令辭職。(圖/CFP)

▲香港特區政府有129名公務員不願宣誓效忠基本法,將被勒令將被勒令辭職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反修例風波後,香港修法要求公務員須宣誓擁護《基本法》及效忠港府,並簽署聲明。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4日對此表示,已有17萬公務員完成宣誓及簽署聲明,另有129名公務員拒絕簽署,其中,約有70人已經離職。

據《星島日報》和法廣報導,聶德權是在出席港台《星期六問責》節目時,揭露上述訊息。對於拒簽公務員離職,他說,「因為拒絕簽署聲明,就是連基本要求都不願意公開承諾。」

在此之下,聶德權說,官方正處理有關資料,並會到立法會交代情況,強調如果公務員拒絕簽署效忠基本法的聲明,需要按照規定要求,離開公務員隊伍,目前,有約70人已離職或完成有關程序。

▲港府官員宣誓效忠基本法及特區政府。(圖/CFP)

▲港府今年初組織高級官員宣誓效忠基本法及特區政府。(圖/CFP)

至於是否會將簽署聲明安排,擴大到退休公務員或約聘者,聶德權表示,需要宣誓者與港府有僱傭關係,購買服務合約的人士則不屬於港府僱員。但他補充,會把重點放在他們提供服務時,是否符合運作安全及保密等原則。

在此之前,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在今年初,1月15日通告,要求2020年7月1日之前受聘港府的公務員進行宣誓和簽署聲明。

另一方面,港媒報導也稱,港府將對約70名,被納入「負面清單」的區議員,發出「DQ(取消資格)信」,將列名他們因當選後,不符合擁護《基本法》、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定要求和條件,而喪失區議員資格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