杜特蒂「親中賭局」輸了! 分析曝:菲律賓將重回美國懷抱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4月25日,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。(圖/翻攝自《新華社》)

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。(圖/翻攝自《新華社》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菲律賓總統杜特蒂(Rodrigo Duterte)從2016年上任以來,一直都是採取親中政策,包含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政策等,但專家分析指出,近來由於南海爭議不斷,菲律賓也沒有從中國取得任何好處,因此決定重新擁抱美國。

根據《美國之音》報導,美國蘭德公司(Rand Corporation)高級研究員格羅斯曼(Derek Grossman)指出,杜特蒂上任後的政策為「再見華府,你好北京」,其目的除了吸引中國的基礎設施投資外,更是期待中國逐漸軟化在南海的行動。

杜特蒂在任期間多次訪中,也積極參與「一帶一路」計畫,希望中菲雙方可以共建一帶一路,加強彼此在各領域的合作,但至今卻一無所獲。格羅斯曼指出,菲國希望能擱置主權爭端,和中國聯合勘探開採南海自然資源,這也沒有發生,且雙方在南海的爭端持續加劇。

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哈卡尼(Husain Haqqani)認為,杜特蒂卻在此局賭輸了,隨著中國在南海的野心不斷升級,杜特蒂從北京得到支持的可能性渺茫,加上明年菲律賓即將進行大選,所以杜特蒂正在轉向美國。

杜特蒂先前多次喊話,揚言終止與美國的《訪問部隊協議》(VFA),但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(Delfin Lorenzana)21日公開表示,協議不會終止,只會增加一些執行附錄。格羅斯曼說,杜特蒂的態度證明了「菲律賓除了美國沒有任何人可以依靠,因為中國對菲律賓構成了生死攸關的威脅。」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「3合1點心機」超殺價來了!鬆餅、三明治在家輕鬆做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