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委6月才挺政務官「手臂留國產」 民眾黨:別只嘴巴上支持

▲民眾黨臉書22日上傳圖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民眾黨)

▲民眾黨臉書22日上傳圖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民眾黨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立法院上月跨黨派通過民眾黨提案,要求未來不只總統,行政院相關部會政務官都必須將手臂留給國產疫苗,但台南市長黃偉哲、桃園市長鄭文燦卻跳票,稱願第二劑量打高端,實則已打完AZ。對此,民眾黨22日表示,顯見民進黨的委員們有這個決心,但當官的就不一定有,只能期盼綠營黨政高層能以身作則,彰顯支持國產疫苗的決心,切莫閃閃躲躲,成了只有嘴巴上支持的「高端特戰隊」。

民眾黨下午22日在臉書表示,高端疫苗成為全地球、全宇宙第一個拿到緊急授權(EUA)的蛋白次單位疫苗,進度遠超美國號稱保護力達到9成的諾瓦瓦克斯(Novavax)疫苗,如此傲人的成績,綠營縣市首長也紛紛相挺,但「抱歉,是用嘴巴相挺」,因為這些人到頭來,早就先打了AZ疫苗,沒有人願意用自己的身體來為國產疫苗背書。

民眾黨說,多數民眾對國產疫苗沒有信心,並不是危言聳聽,更不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口中的「居心叵測」,而是真實的科學民調數字。台灣人民一再用民意告訴執政黨:依循國際慣例,完善試驗程序再讓國產疫苗上路,但執政黨似乎不痛不癢。

高端疫苗沒有二期解盲就獲EUA

對於高端疫苗日前獲EUA,民眾黨譏諷,「看好了世界!沒有二期解盲就發EUA,全球第一」。他們指出,台北市長柯文哲也疑惑,究竟是什麼「緊急狀況」,讓民進黨政府非得在這個時間點通過EUA上路施打?環顧現今,民間才剛捐贈千萬劑BNT疫苗、疫情也逐漸受到控制,似乎都不符合所謂「緊急」的定義。

民眾黨認為,當民眾選擇施打一個沒有經歷三期試驗,在二期還沒正式解盲就取得EUA授權的國產疫苗情況下,很可能出現下面兩種狀況:一、出國受阻:由於還未完成三期試驗,難以通過世界衛生組織(WHO)或歐美各國認證,施打國產疫苗,短期內恐怕無法取得疫苗護照,出國仍須隔離14天。

二、保護力不明:德國CureVac疫苗的前車之鑑告訴我們,就算二期試驗數據多亮眼,三期期中報告保護力仍然只有47%,而保護力才是疫苗是否有效的重要關鍵。

黃偉哲、鄭文燦承諾跳票 第二劑非打高端

民眾黨指出,正因為政府不循常規,堅持「抄捷徑」使用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作為EUA審查標準,因此他們認為,行政院政務官(非基層公務人員)更應該優先施打國產疫苗,才有機會讓國產疫苗取得國民信任。

接著,民眾黨強調,事實上,上個月在立法院主導通過民眾黨黨決議,要求行政院政務官必須優先施打國產疫苗的,正是民進黨立委,顯見民進黨的委員們有這個決心,但當官的就不一定有,並點名黃偉哲、鄭文燦跟高雄市長陳其邁。

黃偉哲20日表態第二劑願打高端,但實際上已於12日施打AZ疫苗,隔日受訪時還改口稱「當時如果有高端疫苗這個選項,會優先選擇」;而鄭文燦日前也表態第二劑願意接種高端疫苗,不過他昨日也改口,稱媒體報導有點錯誤,4月12日時由於當時民眾施打意願不高,所以地方首長帶頭施打第一劑,後來在10至12週後已打了第二劑AZ。

至於陳其邁態度則較保守,被問到是否第二劑願意打高端?表示「第一劑打什麼,第二劑就打什麼」,按照中央規定該怎麼做就怎麼做。

另外,民眾黨也提到自由台灣黨創黨主席蔡丁貴。丁貴6月初在臉書呼籲「勇敢的台灣人」,應參加國產疫苗三期臨床實驗,但他也強調,自己沒辦法參加「於心不忍」,因為自已在美國打過2劑輝瑞/BNT疫苗。

民眾黨說,更別提第二類「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」人數從2月初的9萬,一路追加到19.7萬人,但目前施打第一劑的人次逾25萬,當中不知道有多少「丁怡銘們」已經搶先打了進口疫苗。

民眾黨強調,從來不反對研發國產疫苗,但要求一切均依循國際科學標準,無奈執政黨政府仍堅持要以獨樹一格的方式讓高端疫苗趕鴨子上架,他們只能期盼綠營黨政高層能以身作則,彰顯支持國產疫苗的決心,切莫閃閃躲躲,成了只有嘴巴上支持的「高端特戰隊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