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 盼RCEP年內正式生效

▲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。(圖/路透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晚間出席「APEC非正式領袖視訊閉門會議」,表示要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,「拆牆而不要築牆,要開放而不要隔絕,要融合而不要脫鉤」,並強調中方已率先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(RCEP)核准工作,期待協定年內正式生效。

根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習近平指出,當前,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覆,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,同時,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,維護多邊主義,加強團結合作,共同應對挑戰的呼聲更加強烈,「我們去年通過了亞太經合組織2040年願景,提出了亞太共同體目標。亞太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。早日戰勝疫情,恢復經濟增長,推動世界經濟復甦,是亞太各成員當前最重要的任務。」

習近平提到,要加強抗疫國際合作,中方向發展中國家提供了5億多劑疫苗,未來3年內還將再提供30億美元國際援助,「中方願積極參與保障疫苗供應鏈穩定安全、促進關鍵物資流通等合作倡議,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人員健康安全有序往來。中方向亞太經合組織捐資成立『應對疫情和經濟復甦』子基金。」

▼RCEP去年以視訊方式於東協峰會完成簽訂。

▲▼RCEP談判、簽署、東協峰會、2020            。(圖/路透社)

習近平表示,要深化區域經濟一體化,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,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,要拆牆而不要築牆,要開放而不要隔絕,要融合而不要脫鉤,「要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,抑制負面溢出效應,推動數字互聯互通合作,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,早日建成高水平亞太自由貿易區。中方已率先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(RCEP)核准工作,期待協定年內正式生效。」

習近平指出,要堅持包容可持續發展,堅持以人為本,實現綠色增長,中方高度重視應對氣候變化,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、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,「中方支持亞太經合組織可持續發展和經濟技術合作,推動能源向高效、清潔、多元化發展,促進包容性貿易投資,支持中小企業發展,加大對婦女等弱勢群體的扶持力度,努力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。」

▲▼▲▼RCEP,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。(圖/達志/美聯社)

習近平還說,把握科技創新機遇,「全球數字經濟是開放和緊密相連的整體,合作共贏是唯一正道,封閉排他、對立分裂只會走進死胡同。要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,努力構建開放、公平、非歧視的數字營商環境。中方將舉辦數字能力建設研討會,推進數字技術助力旅遊復甦等合作倡議。」

習近平強調,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,將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,創造更具吸引力的營商環境,推進高質量共建「一帶一路」,同世界和亞太各國實現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。

最後,習近平還說,紐西蘭有一句毛利諺語「當你面向太陽,陰影終將消散」,他們對人類合作戰勝疫情充滿信心,對世界經濟復甦前景充滿信心,對人類共同美好的未來充滿信心,「讓我們同舟共濟、守望相助,攜手推進抗疫合作和經濟復甦,共創共享亞太繁榮美好的未來!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