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軍南海偵查頻繁 陸官媒:或為核潛艇潛伏台海做準備

美國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吉米.卡特號(Jimmy Carter,SSN-23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大陸官媒引述專家分析,美國海軍今年頻繁抵近偵查,可能與蒐集有利核潛艇部署的數據有關。圖為美國海狼級攻擊核潛艇吉米.卡特號(Jimmy Carter,SSN-23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大陸北大旗下智庫「南海戰略態勢感知」,13日發布一份報告顯示,今年1到6月,美軍有5艘海洋監視船先後抵南海偵查,181天中出動了161天,比例高達89%,針對意味明顯。對此,大陸鷹派官媒《環球時報》引述軍事專家分析指,美軍頻繁抵近偵查,可能是為美國核潛艇在台海周邊區域進行潛伏做數據準備,這將嚴重影響區域安全。

這份由「南海戰略態勢感知」發布的概況顯示,2021上半年,美軍海洋監視船在南海海域的抵近偵查活動,出現四大特點。

▲▼隸屬於美國海軍的無瑕號海洋研究船,今年曾進入南海海域,被中國大陸視為美軍派遣的海洋監視船。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▲隸屬於美國海軍的無瑕號海洋研究船,今年曾進入南海海域,被中國大陸視為美軍派遣的海洋監視船。(圖/取自維基百科)

首先,從活動軌跡看,西沙群島和中沙群島附近海域成為重點區域;其次,美軍海洋監視船在南海部署趨向於常態化,統計2021年上半年181天中,有161天都至少有一艘海洋監視船在南海部署,出動率達89%。

報告指稱,這些美軍監視船,還積極融入美軍作戰體系,實現與其他平台之間的配合,例如海洋監視船活動時,美軍的導彈驅逐艦及P-8A反潛巡邏機也會出現在附近海空域;最後,這些船活動的新特點,是過去美軍鮮少涉足的西沙以西地區,如今卻進一步深入。

對於美軍的活動,《環球時報》引述軍事專家分析,其海洋監視船長期在南海海域活動,主要在調查海區的溫度、密度等訊息,研究其季節變化規律,具有戰略意義。專家指出,海洋監視船還可以偵測水下潛艇活動情況,收集潛艇、水面艦船航行噪音,對艦艇特別是潛艇訓練影響較大。

該匿名軍事專家稱,美軍利用調查掌握的水文訊息,和收集的艦船潛艇噪音訊息,有利於美方的軍事行動,取得戰爭優勢,且從此意義上講,可能嚴重影響本地區安全環境。

另一大陸軍事專家魏東旭進一步表示,海洋監視船繪製的海底地圖,「會為美國核潛艇在台海周邊區域進行潛伏,或者是打伏擊做數據準備。」因此海洋監視船所做的工作不僅可以支援反潛作戰,也可以支援美國的攻擊型核潛艇在台海周邊進行秘密潛伏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