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護身軍刀」聯合軍演登場! 美日澳等11國劍指中國

▲▼美澳兩年一度的聯合軍演「護身軍刀」14日起在澳洲國內與周邊海域舉行,圖為澳洲空軍運輸機空投戰備品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DeptDefence)

▲ 護身軍刀軍演在澳洲國內與周邊海域舉行,圖為澳洲空軍運輸機空投戰備品。(圖/翻攝自Twitter/@DeptDefence)

文/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

美澳兩年一度的聯合軍演「護身軍刀」14日起在澳洲國內與周邊海域舉行,日英韓等5國加入軍演,另法德等國以觀察員身分參與,成為動員共11國、約1萬7000兵力的大規模軍演。

日本讀賣新聞報導,「護身軍刀」(Talisman Sabre)軍演的主軸在牽制中國,澳洲希望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瞄準中國的安全保障合作中,展現自身的存在感。

「護身軍刀」聯合軍事演習是美國與澳洲兩國軍隊從2005年起舉辦的最大規模軍演,每兩年舉辦一次,被視為美澳結盟的重要象徵,演習地點包括澳洲東岸及周邊海域,和美國夏威夷等處。

澳軍本月5日在官網公布的影片中說,本次軍演目的在強化同盟關係,以及提升軍事戰鬥的即時應變能力。

上一屆2019年的護身軍刀軍演共有8國參與,今年除了主辦國美澳之外,還有英國、日本、南韓、紐西蘭及加拿大等5國加入,另外法國、德國、印度與印尼等4 國則前來觀摩,總計共有11國。

澳洲國防部受訪時表示,這是從護身軍刀開始舉辦以來,最多國家參與的一次。

參與軍演各國共動員約1萬7000名兵力,從14日起至月底的18天內,在澳洲昆士蘭州海岸進行登陸訓練,以及拂曉突襲的陸上戰鬥訓練等;澳洲也希望藉此強化長年以來關注的北部太平洋海岸防衛能力,主力驅逐艦「布利斯本」等船艦也會參與聯合軍演。

報導指出,澳洲去年4月因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情擴大,主張對中國進行調查,中澳兩國關係惡化,中國禁止澳洲煤炭與農產品等商品進口,露骨地持續對澳洲施壓;此外中國也藉由金援南太平洋島國建構軍事據點,造成澳洲在安全保障上的疑慮。

在此情形之下,澳洲以和重視同盟國並貫徹對中強硬路線的美國合作為主軸,盼擴大牽制中國的各項框架,如在美日澳印的四方安全對話(Quad)上加強合作等。

報導說,法國與德國今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護身軍刀聯合軍演,也顯示出歐洲面對中國崛起,加強關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態度。

澳洲智庫戰略政策研究所(ASPI)學者尼柯森(Brendan Nicholson)指出,本次護身軍刀聯合軍演,將成為向中國展示各國團結的軍事能力。(譯者:顧荃/核稿:劉淑琴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