稱供電吃緊! 中國多省分掃蕩「虛擬貨幣挖礦」

▲隱藏在四川深山裡的比特幣礦場。(圖/CFP)

▲隱藏在四川深山裡的比特幣礦場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近年虛擬貨幣興盛,中國大陸的「礦主」們紛紛尋覓電價低廉的省分,廣設礦場「挖礦」。不過隨官方打擊虛擬貨幣力度提升,7月14日,又有一個省份透過官方媒體宣布,將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。《合肥在線》報導解釋,這是因未來三年,安徽省電力供需形勢嚴峻,存在較大的供應保障缺口。

《合肥在線》是由合肥報業傳媒集團主辦、大陸國新辦批准的安會省重點新聞網站,該平台14日發布文章,表示用電政策在內建、外引兩手抓的同時,安徽將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,並推動新建住宅小區和公共建築熱泵系統執行居民電價。

▲虛擬貨幣,數位貨幣,比特幣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包含比特幣在內的虛擬貨幣交易、市場行為,曾經在中國紅極一時,並造就如比特大陸等知名企業。(圖/視覺中國CFP)

文章指出,安徽省將從嚴控制新建的高耗能、高耗電項目,並推動合理佈局、有序建設數據中心,全面清理關停以各種名義建設的虛擬貨幣挖礦項目。

據統計,這是繼內蒙古、青海、四川等地後,大陸再有省市宣布相關政策。在此之前,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、中國銀行業協會、中國支付清算協會聯合還發布了《關於防範虛擬貨幣交易炒作風險的公告》,明確官方整治虛擬貨幣的態度,包括要求網路平台企業,不得為虛擬貨幣相關業務提供經營場索、商業展示、宣傳等服務。

除官方外,支付寶日前也跟進公告,《關於禁止使用我公司服務開展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的聲明》,強調要貫徹大陸國務院金融委會議精神,嚴格落實《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》、《關於防范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》的規定。

綜合外媒報導,中國大陸官方近期對虛擬貨幣、挖礦產業的打擊,顯著反映在比特幣價格的波動上,如價格從上月14日的每一枚比特幣,折合新台幣約112萬元,連番波動至截至7月14日上午,跌至約合89萬元新台幣,另主流Nvidia GeForce RTX 3060系列中階顯示卡,在中國大陸的價格也出現45%左右跌幅。

由於水力發電等各形式發電站林立,相對低廉的電價導致中國大陸的四川、內蒙、青海及新疆等地,近年成為「礦場」大本營,全球有約6到7成的比特幣,是從中國大陸挖出,惟在官方管控下,行業盛況將難再重現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