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才說糧食安全如國安 農業部:夏糧大豐收

▲▼糧食。(圖/CFP)

▲大陸農業農村部與往年一樣,透過黨媒發布夏糧大豐收的好消息。(圖/CFP)

記者陳政錄/綜合報導

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中共中央深化改革委員會上,強調種源在農業現代化的重要性,表示要把糧食安全議題,升級到國家安全的戰略等級。在此背景下,大陸農業農村部13日的調度數據指稱,今年夏糧再獲豐收,預計每單位產提高3公斤,產量再創歷史新高。

據《人民日報》報導,大陸糧食生產已實現「十七連豐」,糧食生產能力連續6年達6.5億噸水準,人均糧食佔有量470公斤以上。

▲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天安門發表中共建黨百年演說。(圖/翻攝央視)

▲中國大陸領導人近年相當重視糧食安全。(圖/翻攝央視)

值得注意的是,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,以及去年大陸多省分遭遇嚴峻洪災等天災影響,加以國際大宗物品價格包括糧價普遍上揚下,中國大陸的糧食問題日益受到關注。

去年,習近平提出要制止餐飲浪費後,中共中央推動一系列確保糧食安全的舉動,最近的是6月中旬,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召開國常會後,決議對農民發放200億元人民幣的補貼,擴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範圍,擴大農民抵禦風險的能力。

7月9日,中共中央召開深化改革委員會議,習近平在會上表示,農業現代化,種子是基礎,必須把民族種業搞上去,「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係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。」

根據中共黨媒13日揭露的農業農村部調度數據,對外指稱中國大陸全國3.35億畝的小麥喜獲豐收,「從各地實打實收和各方反映的情況綜合研判,今年夏糧再獲豐收,預計單產提高3公斤,產量再創歷史新高。」

大陸農業農村部一一列舉,在江西省安義縣龍津鎮召開的早稻生產表彰大會上,12名種糧大戶接受頒獎,當地對種植早稻的農戶每畝增加補貼10元人民幣;在湖南,對37個產糧大縣開展水稻完全成本保險和收入保險試點,讓農民吃上「定心丸」;福建省福鼎市,為農戶推出生產安全七條措施,對種植面積在30畝以上的種植大戶每畝給予200元人民幣補助,並實施收購環節補貼。

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,在十三五期間,中國大陸累計在糧食安全層面,下達獎勵資金2170.44億元人民幣,並加速農業科技的推廣應用,推廣優質多抗水稻、矮敗小麥、雜交玉米等。

►生火了!連我媽都用到發光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