輝瑞BNT疫苗要來了! 防護力、副作用「7大QA」一次看

▲▼輝瑞、莫德納疫苗需要成熟的冷鏈保存技術,北韓若採購或取得恐將面臨困難。(圖/路透社)

▲輝瑞/BNT疫苗預計9月到貨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鴻海、台積電及永齡基金會共同捐贈的1000萬劑輝瑞/BNT疫苗預計9月抵台,其防護力、副作用、不適合族群以及保存條件究竟如何?以下整理輝瑞疫苗常見的7大問答。

輝瑞疫苗原理是什麼?

根據BBC報導,輝瑞疫苗採取mRNA技術,也就是將新冠病毒遺傳物質注射至體內,促使人體細胞製造病毒棘蛋白。在此過程中,人體免疫系統學會識別、記憶並且攻擊這種病毒,也因此對新冠病毒產生免疫力。另外,莫德納(Moderna)也屬於mRNA疫苗。

▲▼南韓國內傳出共累計9例突破性感染,皆為輝瑞疫苗施打者。(圖/路透社)

▲輝瑞疫苗必須保存在攝氏零下的低溫,必須透過冷鍊運輸。(圖/路透社)

保存條件?

輝瑞疫苗必須在攝氏零下60至80度的超低溫環境保存,因此需要透過冷鍊運輸;若解凍後保存於一般醫療用冰箱,在攝氏2至8度的冷藏環境中至多保存5天。但是,輝瑞2月向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申請,將解凍後冷藏有效期限從5天延長至30天。

防護力&有效力?

根據輝瑞/BNT在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》公布的三期臨床試驗數據,疫苗防護力高達95%,且沒有發現重大安全隱憂。4.3萬名受試者施打第一劑後擁有52%防護力,接種第2劑後7天內有效性達91%,7天後達到最高防護力。

▲▼ 希臘,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根據目前研究,輝瑞疫苗對於變種病毒仍有防護力。(圖/路透)

對變種病毒有效嗎?

根據耶魯醫學院網站,輝瑞5月初根據2項研究數據顯示,其疫苗對於Alpha病毒、Beta病毒引發的重症與死亡病例防護力達95%以上,對於Delta病毒引發的有症狀疾病防護力約88%,對住院率的防護力達96%。

儘管如此,以色列6月發布一份報告指出,輝瑞疫苗對感染、有症狀病例的防護力大幅降至64%,但防止病情惡化至必須就醫住院的效果仍高達93%。

應該施打幾劑?間隔時間多久?

輝瑞必須施打2劑,一開始建議間隔21至24天,2020年12月成為首個獲得美國FDA緊急使用授權的疫苗,目前也正在爭取獲得第三劑授權,因應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。但是,美國FDA與CDC目前都認為2劑就已足夠,不須追加注射。

▲▼法國疫苗接種速度逐漸停滯。(圖/路透)

▲許多民眾擔心副作用而對疫苗卻步。(圖/路透)

副作用有哪些?

輝瑞常見副作用包括畏寒、頭痛、疲倦、注射部位發紅腫脹或疼痛,但通常經過適當休息、補充水分或服用含有乙醯胺酚(acetaminophen)的止痛退燒藥物後,幾天內就會消失。

若症狀72小時內沒有好轉,甚至出現咳嗽、呼吸急促等呼吸道症狀,最好盡快尋求醫療協助。另外,極少數病例也可能出現過敏反應,因此接種後最好留在施打地點,接受15至30分鐘的監測。

美國FDA於6月底指出,年輕人施打輝瑞與莫德納疫苗,可能發生心肌炎與心包膜炎的罕見不良反應,根據目前數據,病例主要集中16歲以上青少年或年輕人,通常發生在第2劑接種後數天內,並以男性患者居多。該機構已在疫苗說明書與標籤加註風險警語。

誰不適合接種?

如果民眾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史,就不該接種疫苗,若有罹患慢性病、正在服藥等狀況也都應告知醫師,以利審慎評估施打風險。

耶魯醫學院網站指出,12歲以上者皆適合施打輝瑞疫苗,但世界衛生組織(WHO)指出,目前仍缺乏12歲以下兒童施打後的有效性與安全性數據,因此在更深入的研究結果出爐前,仍不建議孩童廣泛施打。

英國、美國和加拿大目前已批准12至15歲青少年接種輝瑞疫苗,其他國家則仍在試驗中。WHO也建議,每位患者都需斟酌自身情況,但若利大於弊,就應該施打疫苗。

AirPods Pro超低價! 聽音樂、Podcast、線上開會都方便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